新疆兵團十師一八六團:沙窩窩長出片片綠

2017年08月18日13:32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沙窩窩長出片片綠

8月16日,結束一天的巡邊任務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一八六團北沙窩哨所所長付永強登上了位於哨所二樓的平台。這是他一天當中最愜意的時光了。

落日逐漸隱入大片的綠林之中,金燦燦的余暉給林帶裡的胡楊、沙棘、紅柳鍍上了一層金色的光芒。風吹樹葉嘩嘩作響,眷巢的鳥兒扑騰著翅膀飛了進來,野兔子、野黃羊也鑽了進來。

如若不是親身經歷,這片濃濃綠意差點讓付永強忘記,就在5年前,這裡還是一派“惡風卷地吹黃沙”的蒼涼景象。

2012年,付永強和妻子劉桂枝主動前往北沙窩哨所肩負起駐守邊境線的任務,同時在祖國的西北邊陲種下了一片綠色。

北沙窩哨所距離邊境線不足1000米,位於阿勒泰地區中哈邊境褐裡格庫木沙漠邊緣,地如其名,四野之下,除了沙還是沙。

“來的第一天晚上就沒睡踏實,大風像狼一樣嗚嗷地吼著,哨所的門窗被砸得叮?直響。早上醒來被面上全是土,一推門,門口堆了40多厘米厚的沙,把台階都給蓋住了。”付永強回憶說,“當時,風沙的肆虐超乎我的想象,一天巡邏下來,衣服口袋裡能掏出一把沙,跟人說話時,嘴裡也滿是咯吱作響的沙粒。”

“每天洗臉就跟白洗一樣。”劉桂枝補充道,“剛來的時候,我還曉得拿條絲巾擋擋臉,后來不擋了,根本擋不住。”

2013年3月28日,付永強夫婦在一八六團的支持下,在哨所旁打了一口深井,開始種樹。

彼時,在北沙窩種樹有兩怕:一怕大風吹,甭管你挖坑挖得多深,樹埋得多嚴實,一陣狂風席卷過來,原本直挺挺的樹就全都趴下了﹔再就是地不給力,一鐵鍬下去,全是細沙,一桶水澆下去,樹根還沒沾上水,水就已經滲得無影無蹤了。

“第一次種下的樹沒有一棵活下來的。”付永強說,往后再種樹,就種一棵在旁邊安裝一個木制三腳架﹔澆水時間也延長到每天7個多小時,白天4個小時,夜間還要再澆3個多小時。

澆水還是個技術活,水澆得不夠,樹就活不了。但北沙窩隻有一口井,水量有限,如果隻顧著讓前面的樹“喝飽”,澆到后面的樹苗,水就不夠了,必須嚴格控制好澆水量,多一點少一點都不行。這樣的人工控制澆水一直持續到2015年秋天,綠化面積形成了規模,一八六團為這裡鋪設了滴灌帶。

在這樣精心養護下,一棵棵幼苗開始在沙漠邊緣生根抽條,在沙窩窩裡長出了片片綠。四下張望,圍繞著哨所周邊大大小小一共有3萬多棵樹,綠化面積將近400畝。清風吹來,綠植的清香取代了扑面的黃沙。(朱珠芸茜)

(責編:李曉嘯、李龍)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