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戍邊赤子情(兵團魂)

王瀚林

2017年09月19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維穩戍邊赤子情(兵團魂)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9日 16 版)

你的名字叫兵團。出生在新疆,使命是維穩戍邊,傳承著井岡山的基因,流淌著南泥灣的血脈,呼嘯著天山的風雪。不穿軍裝,不拿軍餉,櫛風沐雨六十余載。

你是共和國的寵子。凝結著歷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關懷,承載著全國人民的期盼。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兵團時囑托,要當好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范區。

你是共和國的赤子。一手拿槍一手拿鎬,堅守在風頭水尾、邊境一線, “一生隻做一件事,我為祖國當衛士”﹔情系新疆各族人民,把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精神書寫在遼闊大地,無愧“大忠於祖國,大孝於人民”。

你是共和國的才子。“路在人走,業在人創,事在人為”。北緯45度不能植棉,你不信邪,創造出了全國棉花單產紀錄﹔沙漠沒有水,你不相信,發明了覆膜栽培技術,創造性地應用了節水滴灌,引得全球競相學習﹔邊疆人才奇缺,你不服氣,在塔裡木沙漠、石河子荒灘上筑起象牙塔,為新疆培養了大批骨干人才。

你是共和國的驕子。足跡遍布兩大沙漠,所行之處,良田萬頃、渠網縱橫、林帶如織﹔汗水揮洒戈壁,鹽鹼花開,大批現代化團場和軍墾新城如雨后筍起﹔歌聲穿破雲霄,融化博格達峰頂的冰凌,滋潤塔裡木盆地腹心,構筑起萬裡生態屏障。你是兵地融合的領頭雁,向南發展的排頭兵,民族團結的石榴籽。

這世上,誰能如你這般把屯墾戍邊寫得如此富有激情和詩意?側耳傾聽,那鏗鏘之聲,是你屯墾堅實的步履,長風破浪,正當其時。

圖片說明:

圖①:兵團大型舞劇《戈壁青春》演出現場。 李春林攝

圖②:兵團第九師一六一團魏德友,義務巡邊50年。 王德江攝

圖③:阿拉爾市第二屆職工龍舟賽中獲勝的維吾爾族群眾代表隊。 王志清攝

圖④:兵團第十四師皮山農場職工馬依拉·麥麥提敏在紡織地毯。 王志清攝

圖⑤:兵團第十三師紅星二牧場學校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 黎曉霞攝

圖⑥:兵團第八師一五〇團駝鈴夢坡軍墾紀念碑。 單繼東攝

(責編:韓婷、周雷剛)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