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新成效

兵團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19年03月04日16: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記者從2019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獲悉,2018年,兵團生態環境系統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以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下大力氣整治大氣、水、土壤污染,扎實推進環境綜合整治,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18年,兵團黨委、兵團印發《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兵地合作完成《新疆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含兵團)》,聯合編制出台了《新疆環境保護規劃(2018-2022年)》,積極推進兵地“一盤棋”“五統一”環境保護協同治理體系建設﹔申請落實中央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補助資金1600多萬元,向南疆和基礎條件薄弱的師市、團場傾斜,兵團14個師、140個連隊受益﹔開展兵團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4571家污染源入戶調查信息採集,並全部錄入環保專網。

在大氣治理方面,兵團完成25台總裝機容量1065萬千瓦火電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完成9個城市空氣自動監測站建設和改造,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建成近100個網格化空氣質量監測微型站。

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大氣環境質量首次出現拐點,同比有所改善。

在水環境治理方面,兵團組織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專項行動,推動兵團32個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配套建設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對5個未完成水污染治理任務的工業集聚區進行限批,納入《兵團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6條河流11個監測斷面、11座湖庫30個監測點位及9個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保持穩定。

在土壤治理方面,兵團編制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實施方案,採集分析測試2016個樣品,完成兵團農用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成果集成工作﹔開展農田殘膜監測,完成975個點位的農田殘膜抽測工作。

在提高環境質量的同時,兵團持續加大環境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全年共辦理環境行政處罰案件146件,處罰金額總計1722萬余元,移送環境犯罪案件6起,對21人追究刑事責任﹔強化重點污染源監控管理,兵團89家重點監管企業在線監測設施安裝率、聯網率和驗收率均為100%,數據有效傳輸率達99.95%,位列全國第二。

同時,兵地聯合建立統一的“12369”環保舉報管理平台,實現了兵地環境信訪案件統一受理、分別辦理,去年,全兵團共辦理信訪舉報1038件,處理率、回復率和結案率均達到100%。(兵團日報 秦俊偉)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