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防控 節本增效

兵團各團場搶抓時機防治虫害 提高防治效果 

2019年06月11日17: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進入6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墾區進入棉葉螨、棉鈴虫、棉蚜、雙斑螢葉甲等害虫發生期,各團場增強做好虫害防治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抓住虫害防治有利時機,大規模開展統防統治工作,提高防治效果,應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綠色防治技術,及時購置相關設備,消除虫害隱患。

6月4日,七師一二三團在六連召開虫害防治現場會,全團各農業連隊“兩委”成員、職工代表70多人參加。該團要求,各連隊“兩委”要高度重視虫害防治工作,樹立治早、治小的防治意識,連隊“兩委”成員要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將服務重點轉移到虫害調查防治上來。今年該團棉田害虫發生地塊多,大范圍蔓延的可能性比較大,該團及時組織連隊“兩委”成員和職工深入防治。

目前,棉鈴虫幼虫進入盛發階段,也是防治最佳時期。該團在採用生物制劑或軟性農藥等防治藥劑,科學合理地輪換使用,組織連隊“兩委”成員樹立榜樣,以點帶面,加強宣傳,同時兼顧雙斑螢葉甲等害虫的調查防治工作。連日來,在一二三團各條田,都能看到連隊“兩委”成員與職工在調查虫情,查找中心株,擺放誘虫黃板,載有專用殺螨劑的打藥機車在進行防治作業,確保棉苗穩健生長。

6月7日,一師一團十二連職工嚴成林在農田查看虫害防治情況。嚴成林今年種植了40畝棉花,進入田管期后,在連隊“兩委”的組織下,嚴成林採取多項措施防治虫害。5月中旬,一團各連隊“兩委”便組織職工在農田裡插上黃板,防治蚜虫等害虫。“用黃板誘殺蚜虫,減少了農藥的使用量,推動農作物增產增收。蚜虫喜歡飛向黃色的物體,引誘害虫飛向帶有粘膠的黃板,將害虫粘住,從而達到治理虫害的目的,黃板殺虫快速便捷,不用人工背噴霧器噴施農藥,是一項綠色環保的高效殺虫技術。”嚴成林說。

該團各連隊“兩委”積極組織職工學習農業知識,引導職工通過電視、手機了解農業新科技。嚴成林介紹,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極大地激發了職工的積極性,大家從各方面節本增效,治理虫害關鍵在防,利用生物技術殺滅害虫,不僅有效治理了虫害,還降低勞動強度,保護生態環境。

這幾天,七師一二八團各條田,隨處可見插好的黃板,為作物免遭害虫侵害布下了防護網。筆者在一二八團一連職工夏忠躍的棉田裡看到,他和該連“兩委”成員正在插黃板,進一步減少棉田施藥次數,降低成本,確保棉花綠色健康生長。

夏忠躍說:“今年蚜虫比較多,‘兩委’成員指導大家購買黃板,插到田間地頭,使我們有個好收成。”黃板可以捕殺蚜虫、棉鈴虫等害虫,利用黃板殺虫 ,可減少農藥使用量 ,效果好。該團十三連黨支部書記謝全祥說:“全連訂購黃板2000余張,已全部發放給職工,連隊‘兩委’成員組織大家將黃板插到地頭、林帶等重點位置,確保今年植保工作順利推進。”(兵團日報 許瓊英 王利英 李艷麗)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