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喜龍和他的“太空藍”(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

2019年06月12日10:3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6月5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七〇團的一塊條田裡,霍喜龍與妻子正在忙著為自己的“寶貝”——太空藍薰衣草去雜,霍喜龍告訴記者,自己這麼多年來一直能保証薰衣草產品質量,除了田管階段的精心“照顧”外,品種好是一個重要因素。被太陽晒得黝黑但卻格外有精神的霍喜龍談起自己與太空藍薰衣草的情緣時總是特別興奮。

霍喜龍是1997年開始種植薰衣草的,當時種的是701品種,這個品種以煉油為主,但面臨著出油率低、銷路不暢等問題。

2012年,對於霍喜龍來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天,四師農科所的技術人員碰巧遇見了在地裡忙碌的霍喜龍,並告訴他有一種叫太空藍的薰衣草新品種,因為在太空旅行18天后返回地面,預計會發生植株變異,需要試種觀察。眼光獨到的霍喜龍二話沒說便爽快地答應試種。他在自己的地裡獨立劃出一塊地開始試種,從此,每日在早、中、晚三個固定時段查看自己的“寶貝”成了霍喜龍的任務。

2013年6月,一株株嶄新姿態的薰衣草盛開在霍喜龍的地裡,較之於701薰衣草品種,新培育的太空藍薰衣草花色更為艷麗、氣味更加香濃,看著自己獨有的太空藍薰衣草,霍喜龍心裡樂開了花。2013年秋天,霍喜龍將太空藍薰衣草進行了擴種,時至今日,太空藍薰衣草已為霍喜龍帶來了幾十萬元的收入。

如今,霍喜龍聯合7名種植戶成立了合作社,靠種植太空藍薰衣草帶動鄰裡共同致富。霍喜龍告訴記者,種好太空藍薰衣草已經成了他的奮斗目標,他堅信,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兵團日報 李繼宏)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