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百姓的大舞台

2019年06月14日11:01  來源:光明日報
 

“這都是我們自己編排的節目,雖說一個多月來很辛苦,要利用業余時間排練節目,但最終能呈現給大家,並受到大家喜愛,我們再辛苦也值得。”剛剛走下舞台的廖麗,顧不上擦去臉上的汗水和彩妝,笑著說。

不久前,一場為紀念國際護士節108年的文藝演出《感恩的人 最美天使》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文化廣場上演。所有參演的節目均由師市7家衛生單位排練,所有演員均是師市衛生單位的醫務人員。

三師黨委常委、副師長、宣傳部部長嚴兆軍表示,讓群眾周周有文化活動,讓文化廣場成為群眾享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場所,是他們打造百姓大舞台的初衷。他們想通過這個舞台,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群眾的內心,營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圍,豐富職群眾的文化生活。

悠揚的音樂聲裡,古娜爾·阿不都身穿旗袍,邁著優雅的步子,款款走上舞台。一個轉身,一個回眸,都透出自信與美麗。

“我很小就喜愛跳舞,讓我跳民族舞一點問題都沒有,但穿旗袍跳舞還是第一次。感謝連隊領導,我們訓練了一個多月,才一點點找到了秀旗袍的感覺。”說起自己參加秀旗袍的演出,四十九團九連職工古娜爾·阿不都掩不住興奮與喜悅。

來到五十三團,中午的陽光下,籃球場上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籃球比賽。參賽的雙方來自兩個連隊,場下觀看的人群吶喊聲、助威聲此起彼伏,喊聲陣陣。

參賽人員中,有一位頭發已經花白,他叫吐拉洪·肉孜,是五十三團一連的職工。休息時間,他擦著汗水說:“我就喜歡打籃球,團裡隻要舉辦比賽,我都會參加。別看我今年已經48歲了,但我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隻要有籃球打,我渾身都是勁。”

問他參加籃球比賽會不會影響到自己種的棉花地?他笑著說:“不會,時間都是自己擠出來的,我參加籃球比賽了,地裡的活就得靠家裡人來干,我也會利用沒有比賽的時間多干些,隻有這樣,家裡才會和諧呀。”

負責比賽裁判工作的團文體廣電中心干部陳輝介紹,團裡舉辦這次籃球比賽,吸引了全團13個連隊職工參加,整個比賽要21天才能賽完。“團場給職工群眾一個體育比賽的專業舞台,隻要你來,我們就在這裡等著你。”陳輝說道。

五十三團政委閆長春介紹,職工群眾對文體活動很喜愛,也有潛力,團黨委因勢利導,把開展文體活動當作重點工作來抓,受到職工群眾的歡迎,職工群眾參與度很高。春節前師市要舉辦社火巡游活動,團裡一動員,就來了300多人,僅訓練十幾天時間,就在師市拿了一等獎。“文體活動的開展讓各族職工群眾增強了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更增強了職工群眾的向心力與凝聚力,現在我們做什麼工作都很順利,這得益於文化潤心工作的開展。”

37歲的四十九團九連職工艾不比拉·亞森字正腔圓地朗誦了一首唐詩,著實讓認識他的人大吃一驚。“我過去從來沒有接觸過詩朗誦,連隊的老師一句句教我,我也想讓大家看到我新的面貌。白天練過了,晚上回到家我就讓孩子當老師,再訓練。開始時孩子常常嘲笑我發音不准,后來孩子也為我鼓掌了,說我朗誦得好。”

四十九團十三連駐連工作隊隊長劉冬介紹,師市舉辦百姓大舞台后,職工群眾參與的熱情很高,僅十三連要求參與的職工群眾就得排個長隊。今年連隊搞了一次舞蹈比賽,就有9個舞蹈隊報名參加。去年農民節唱紅歌,連隊一下子就組織了6個紅歌隊,每個紅歌隊都有幾十人參加。“我們不僅在連隊和團裡演出,還走出兵團連隊,到附近的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13村進行多項聯誼活動,為他們送去文體活動,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唱歌、跳舞、體育比賽,大家在文體活動中增進友誼,團結和諧,共創美好的生活。現在的職工群眾很有自信與自豪感,他們每天都要開展許多文體活動,精神面貌變化很大。”劉冬說道。

還沒走進五十三團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的大門,陣陣鑼鼓聲和音樂聲就傳了出來。一間房裡,十幾位少數民族婦女正在練習敲鼓,音調高亢,歡樂無比。另一間房內,伴隨音樂,十幾位舞蹈者正在排練舞蹈《中華一家親》。振興路社區黨支部書記鄒振河說:“這是我們社區組織的鑼鼓隊和舞蹈隊正在排練,他們每天都在這裡排練,社區的職工群眾很積極參與其中,因為他們都想在百姓大舞台上展示自己。”

正在排練舞蹈的蘇比努·木塔力甫去年剛剛大學畢業來此工作,因為有百姓大舞台這個平台,她和姐妹們成立了社區舞蹈隊,一下子吸引了二十多位舞蹈愛好者加入。她笑著說:“大家平時工作很辛苦,但排練時都很准時,也很認真。我們現在保持每天兩小時的訓練時間,就想在百姓大舞台上展現我們的風採,把最美的舞姿展示給大家。”

嚴兆軍介紹,師市推出百姓大舞台這個活動后,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師市也加大這項工作的力度,以創建國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挖掘軍墾文化內涵,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這契機,著力打造有影響力的群眾文化活動品牌。“我們從今年4月開始,每周六和重大節慶日,都會舉辦文藝演出,全年將有37場演出活動,參加演出的均是各團場、部門企事業單位,共享‘百姓舞台百姓演’的氛圍,讓百姓大舞台成為職工群眾展示魅力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而‘乒出快樂,乒出精彩,愛乒才會贏’師市乒乓球比賽、‘逢投必進,精彩我秀’師市籃球比賽、學講國家通用語言普通話比賽、春節聯雞肫晚會等活動,都穿插進行,讓文體活動成為師市最亮的名片,成為群眾奔小康的精神動力。”(王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