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十二師推進機構改革側記:勠力同心 蹄疾步穩 

2019年06月14日11:4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設置黨政機構37個,挂牌工作已基本完成﹔師機關29個部門1995項權責清單全部公布,部門職權范圍更加明晰﹔行政部門設置24個黨組,基本實現黨組織全覆蓋﹔首批48名干部宣布調整任命……標志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在全兵團率先基本完成師機關機構改革工作。

自兵團黨委把十二師定為機構改革先行推進師以來,十二師黨委嚴格按照兵團黨委安排部署,聚力職能轉變、重塑體制機制、提升服務效能,確保機構改革改出活力、改出特色、改出實效。

十二師黨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師黨委編辦)作為機構改革的“先遣隊”,自2018年12月就著手起草該師機構改革方案,主動赴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調研學習機構改革經驗做法,認真匯總調研數據,梳理各方意見和建議,研究機構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為起草機構改革方案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一次次討論碰撞,一處處斟酌修改,機構改革方案在一點一滴中逐步完善。今年5月2日,兵團黨委、兵團正式批准十二師機構改革方案。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5月6日,十二師召開機構改革動員大會,打響了黨政機構改革“發令槍”。這一天,距離兵團黨委、兵團批准《第十二師機構改革方案》僅過了4天時間。

在改革推進過程中,該師黨委主要領導親自挂帥,既當指揮員,又當“施工隊長”,該師黨委第一時間成立機構改革領導小組和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先后召開師黨委常委會、機構改革領導小組會等各類會議13次,聽取專題匯報6次,研究部署推進機構改革工作,嚴格制定推進改革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與此同時,十二師機構改革領導小組定期召開調度匯報會,制定出台了編制擬分配意見、干部調整方案等5個配套方案。同步推進人員轉隸和“定職能、定機構、定編制”的“三定”工作,為機構改革提供政策制度保障。

5月16日,凝視著散發著油墨香味的紅頭文件,十二師黨委編辦主任陳有雯長長地舒了口氣,全師34個黨政機構的“三定”規定印發執行,標志著十二師師機構改革基本完成。

“做到‘三個充分’、嚴把‘三個關口’,實現‘三個加強’。”陳有雯介紹說,充分摸清底數、調研論証和協商溝通,為師機構改革做足了前期准備、提供了有力支撐和重要參考依據,該師黨委編辦嚴把業務指導關、內容關和程序關,高質量完成了“三定”工作,實現了加強機構和領導班子建設、權責清單管理、黨的組織建設的目標。

5月17日,辦公室全部調整到位,完成挂牌工作﹔5月21日,首批48名干部宣布調整任命,調整優化了干部配備……“我們趕上了這次難得的改革機遇,這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我們應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工作,主動擔當、積極作為。”該師黨委編辦工作人員俞鑫說,加班加點、 “事不過夜”已成常態,全體工作人員凝心聚力,堅定堅決地打好了這場改革攻堅戰。

“既不折不扣落實‘規定動作’,又因地制宜做優‘自選動作’。”陳有雯介紹,此次機構改革中,十二師設立行政審批局,將分散於多個部門涉及市場准入、投資建設、國土規劃、交通運輸、安全生產、民生保障等一般性行政許可進行集中,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著力構建集約高效便民的行政審批服務體制。

在編制資源和內設機構上,此次改革加大對組織、政法、發改、財政、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和部門的編制保障力度,突出機構編制資源優化協同,保障部門正常運轉。同時,改革中十二師嚴控部門內設機構規模,按照大科室制綜合設置47個內設機構。

此外,在重點領域改革上,十二師將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改革與黨政機構改革統籌推進、同步實施。整合市場監管、文化市場和農業3個領域執法隊伍,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明確將5個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納入改革范圍,確保事業單位承擔的行政職能完全剝離。

為解決承接“政”的職能方面專業性干部急缺問題,4月初,十二師領導帶隊,赴山東、湖南、山西等對口援疆省份選調優秀干部,共有64名黨政干部報名,本科及研究生學歷佔89%以上。近期,十二師還面向全國選調111名科級及以下工作人員,通過《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和各省市人事考試信息網發布選調公告,計劃6月底完成此項工作。

一個階段結束了,一個新的階段又開始了。下一步,十二師將在機構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群團組織改革、事業單位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強化編制管理剛性約束,履行好兵團授予的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切實通過改革更好地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服務轄區群眾和經濟社會發展。(兵團日報 馮曉玲 )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