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祖國守邊陲”

——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161團退休職工、護邊員魏德友

2019年06月25日11:1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為祖國守邊陲”

6月22日,記者乘汽車來到新疆福海縣薩爾布拉克草原深處。在小道的盡頭出現了一間土坯房,這裡就是“守邊老人”魏德友的家。

一台收音機、一個望遠鏡、一根羊鞭、一個水壺,這些就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161團退休職工、護邊員魏德友每天放牧巡邊的“裝備”。55年來,魏德友始終保持初心,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為國守邊防”的諾言。

一枚胸章見証對黨的承諾

79歲的魏德友老人,臉上刻著歲月的痕跡,但在迷彩服的襯托下,顯得精神抖擻。胸前“護邊員”的胸章,在陽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我最欣慰的,就是我為祖國守邊陲,這幾十年來一直沒有出過事。”魏德友在說這些話時,臉上洋溢著自豪的笑容。

1964年,魏德友放棄留北京工作的機會,響應黨中央號召,和戰友們一起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九師161團兵二連,駐守在薩爾布拉克草原。從那時起,魏德友一手鐮刀、一手鋤頭,開始了屯墾戍邊的生活,再也沒有離開過。

每天清晨,魏德友要來回走8公裡的牧道去邊境線巡邊。在薩爾布拉克草原的中哈邊境,魏德友被駐地邊防派出所官兵稱為“流動崗哨”,他的家也被稱為“一座不換防的哨所”。

“這枚胸章就是我的責任,我要守到自己動不了的那一天,把國門守好,是我對黨組織的承諾。”魏德友對記者說。

一台收音機聆聽黨的聲音

魏德友家的桌子上,擺放著一台黑色的收音機,表面的漆已經碰掉了不少,每次放羊巡邊回來后,魏德友都會認真擦拭。

他的二女兒魏萍笑著對記者說:“別看這個收音機破破爛爛的,那可是我爸的寶貝,除了睡覺,其他時候都開著,走哪兒就帶到哪兒。”

收音機是魏德友前幾年買的,不管是放羊巡邊,還是種菜澆水,都不會離身,對於這位不抽煙不喝酒的老人來說,用收音機聽新聞是他唯一的愛好。

55年來,魏德友和妻子劉京好二人幾乎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很少進城,吃的是小女兒穿過幾十公裡牧道送來的米、面,喝的是門口井裡打出來又咸又苦的鹽鹼水,冬天下雪時封路,六七個月都出不了門。實在想孫子孫女了,就讓他們過來住上幾天。就算生病住院,魏德友心裡也一直挂念著邊境,病情稍有好轉就堅決要求出院。“隻有守在這裡,我心裡才踏實。”魏德友說。

55年來,魏德友很少離開草原,但是這位有著35年黨齡的老人沒落下一分錢黨費,經常步行幾十公裡到161團的組織科繳納黨費,與邊防站官兵們一起學習,用收音機聆聽黨的聲音。“國家大事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身為一名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做黨員該做的事情。”魏德友說。

薩爾布拉克草原經常刮風,還夾帶著沙土,再加上經常被雨水沖刷,收音機特別容易壞,屯墾守邊以來,魏德友用壞了50多台收音機。

這50多台收音機,是魏德友55年守邊的見証。

一根羊鞭傳承戍邊的初心

6月20日6時,魏德友整理好“裝備”,甩起羊鞭,趕著200多隻羊穿行在草原上,不時舉起望遠鏡觀察遠方。“放牧就是巡邏”,這句話就是魏德友的生活寫照。

半個多世紀以來,昔日的戰友陸續告老還鄉,草原上牧民也都漸漸搬到條件更好的定居點,而魏德友卻選擇留了下來。

在子女看來,魏德友就是個“犟”老頭,隻要是他認准的事,誰也拗不過他。

從兵團退休的時候,魏德友和妻子每月能領到將近5000元的退休工資,足夠老兩口安享晚年,家裡所有人都勸他們回山東養老,但是魏德友就是不同意,“既然當初我選擇來屯墾戍邊,就要堅持到底,不能走。”魏德友說。

為了讓兩位老人安享晚年,子女在裕民縣買了一套房子,裝修好后讓老人居住,再次遭到魏德友的拒絕,至今也沒有在這新房住過一天。

“這是我和戰友曾經戰斗過的地方,我要一直守下去。”魏德友說。熟知魏德友性格的妻子隻能點頭同意。

從年輕小伙到耄耋老人,魏德友仍手拿羊鞭吆喝著羊群堅守邊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體的毛病也越來越多,子女們很是擔心。2017年,二女兒魏萍與丈夫商議后,決定辭去山東的工作回草原定居,在照顧父母的同時接過父親的羊鞭,與父親一起繼續放牧巡邊。

“父親這一生隻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為國戍邊,我會帶著父親的初心繼續走下去。”羊鞭的傳遞象征著精神的傳承,兩年多的護邊生活中,魏萍雖然遇到了很多急難險情,但她從未想過退縮和放棄。

如今,魏萍正跟隨父親的腳步前進,“接過父親的羊鞭后,才能真正體會父親的艱辛,體會到護邊的重要性,能和父親一起堅守在祖國的邊境上,我感到非常自豪,父親走過的每條路我都走過,而且我會一直走下去。”魏萍堅定地說。

魏德友喜歡樹。他說,樹在這裡就是希望,他要像大樹一樣扎根在薩爾布拉克草原。(宋雅文)

(責編:吳偉玲(實習)、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