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低碳先行 當好生態衛士

兵團大力推動公共機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2019年06月26日16:5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下班出門關閉電源、生活垃圾主動分類、外出辦事綠色出行……6月17日,兵團節能宣傳周和低碳日活動在兵團機關啟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教育引導機關干部積極參與節能低碳行動,形成崇尚綠色低碳節約、反對奢侈浪費的良好風尚。

近年來,兵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節能低碳先行,當好生態衛士,推動形成政府政策支持、公共機構引領和社會廣泛參與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方式。2018年,兵團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493.78千克標准煤,單位建筑面積能耗28.78千克標准煤,人均用水32.64噸,較2015年分別下降5.9%、14.24%、5.14%。

兵團機關率先垂范,加快推進本級公共機構節能改造。2018年,兵團累計投資101.8萬元,在機關小車隊、兵團機關幼兒園、機關食堂、武警營房進行了直飲水節水改造、LED照明改造、電動車充電樁建設、空調節能升級改造,實現兵團機關綜合樓LED照明全覆蓋,為兵團公共機構節能工作樹立了標杆。

兵團各師市積極參與。八師石河子市建設公共自行車停車點35個、自助停車樁1976個,停放自行車1500余輛,極大地方便了市民低碳出行。八師黨政服務中心投資17萬元,將空調水暖系統中11台大中型電機的軟啟動裝置全部更換成變頻器啟動運行裝置,年節電23.5萬千瓦時。七師一三七團投資近60萬元安裝太陽能路燈,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石河子大學投入154萬元建設升降式地埋垃圾箱,設置22個垃圾箱投放點,實現了垃圾分類、垃圾稱重、容量檢測、信號無線遠傳等功能。十一師二中將教學樓內T8照明燈管改造為LED燈管,將公共區域原手動開關改造為LED聲光控節能燈,節電率達22%以上。

《兵團公共機構“十三五”節能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年末,兵團公共機構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47.83萬噸標准煤以內,用水總量控制在3003萬立方米以內,以2015年能源消費總量為基數,實現人均綜合能耗下降11%、單位建筑面積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兵團日報 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