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精神之鈣 壯信念之骨 聚行動之力

——兵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綜述

2019年06月28日11:3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兵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兵團54個部門單位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和各師市黨委領導班子利用1周時間進行集中學習研討,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兵團黨委常委班子示范引領作表率,以高質量學習研討引領兵團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先學一步,積極參加自治區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學習研討,集中1 周時間通讀黨章和《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視察新疆和兵團時、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前往步兵第11師、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烏魯木齊市革命烈士陵園、陳潭秋、毛澤民革命烈士墓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革命傳統和兵團精神、老兵精神、胡楊精神教育。

根據兵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安排,6月17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作專題黨課報告。孫金龍從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地位、歷史貢獻、時代背景、豐富內涵、科學方法、人民立場等方面,談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會。緊密結合新疆和兵團實際,與大家交流了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和兵團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體會。

這既是兵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安排,也吹響了兵團各部門各單位開展學習研討的號角,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先學一步、學深一步,為各部門各單位開展好主題教育作出了表率。

各部門各單位迅速開展學習研討,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在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引領帶動下,各部門各單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集中學習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實踐活動相結合、專題輔導與交流研討相結合,開展先進典型和警示教育,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力求完整准確理解把握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與當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增強學習研討的針對性、時效性和感染力。

在集中學習研討中,各部門各單位按照兵團黨委部署,利用1周時間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交流研討等方式加強集中學習研討,接受思想政治洗禮。在個人自學時,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堅持以自學為主,班子成員帶頭學,帶動黨員千部主動學,進一步增強學習研討實效。各部門各單位還積極組織開展革命傳統和兵團精神、老兵精神、胡楊精神專題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奮斗精神,汲取奮勇前行力量。

兵團黨委組織部、兵團黨委政法委、兵團黨委黨校等部門開展了集中學習研討,展現了初步的學習成果。各部門各單位除積極組織學習必讀篇目外,立足新疆全局學習黨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總目標,立足兵團實際學習中央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立足單位實際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通過深入學習集中研討,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刻認識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要意義,扎扎實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真正錘煉出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學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動力

知行合一、學有所用,成為兵團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研討的共識。大家認為,開展主題教育,抓學習要貫穿始終,抓落實也要貫穿始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僅看態度、更要看行動、最終看效果。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以知促行,知行合一,通過學習研討聯系實際,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學習研討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動力,深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見效。

“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唯有進一步提升黨性修養、錘煉政治品格、發揚奉獻精神,方能不負初心、無愧使命。”在集中學習研討期間,大家都在認真思考,怎麼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行動和扎實成效。

在學習研討中,兵團應急管理局把學習與研討有機結合起來,注重邊學邊改,堅持把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對照肩負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政治責任和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社會穩定職責使命,檢視出了8個方面立行立改事項,確保主題教育深入推進。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學習研討,提高我們查找問題、查找風險的本領,加大監察執法力度,加大對違法違規企業的查處力度,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確保兵團安全生產形勢穩定良好。”兵團應急管理局安全生產執法監察總隊總隊長張少勇說。

兵團國資委在集中學習研討中對標兵團黨委關於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部署,緊扣兵團國有企業“壓減”、大型骨干企業改革、企業經營性金融債務風險管控、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和職工安置分流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用學習理清問題、找准差距,為下一步推進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夯實了思想基礎。

兵團殘聯按照“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的要求,制定了詳細周密的學習研討計劃,在集中學習研討中,黨員干部積極交流發言,大家談收獲、講感悟、找不足、說打算,有效加深了學習研討效果。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