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學學生獲“綠色未來獎”“綠苗計劃獎”

2019年07月03日11:3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在上海召開的2019年國際學生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大會上,石河子大學學生的兩項研究成果在大會上獲獎。

石河子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應用化學專業2015級學生努爾古麗·夏衣哈孜憑借《新疆典型地區水環境中微塑料和全氟化合物的污染特征及遷移轉化規律研究》報告,獲“綠色未來獎”﹔以化學化工學院2017級研究生周珂藝、丁艷洲、劉錦花為代表的綠苗計劃小組憑借研究報告《石河子地區大氣環境中VOCs和NOx的分布特征及健康風險評價》,獲得“綠苗計劃獎”。

努爾古麗·夏衣哈孜的參賽作品《新疆典型地區水環境中微塑料和全氟化合物的污染特征及遷移轉化規律研究》,基於新疆塔城市淡水系統、烏倫古湖、博斯騰湖及瑪納斯河流域中部水庫群開展數據分析,深入研究了新疆典型地區水環境中微塑料及全氟化合物的遷移分布規律,在評價微塑料環境風險、改善新疆典型地區水環境質量和生態環境、保護人群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以周珂藝、丁艷洲、劉錦花為代表的綠苗計劃小組,圍繞本次綠苗計劃的主題“城市環境健康”與“可持續發展教育”,提交了《石河子地區大氣環境中VOCs和NOx的分布特征及健康風險評價》研究報告。該研究報告以探究石河子大氣環境中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NOx(氮氧化合物)的分布特征及其對健康的影響為目標,探究了石河子地區污染物的行業來源,並對其中有毒有害污染物進行了人體健康風險評價,研究結果可為相關部門對石河子地區大氣中VOCs和NOx的控制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綠色未來獎”和“綠苗計劃獎”,由北京綠色未來環境基金會面向在中國境內就讀的高校環境及相關專業本科生和碩士研究生而設立。“綠色未來獎”面向學生社會實踐,鼓勵學生針對家鄉和當前社會關注的環境問題開展社會調查,並就國家或地方現有環境政策、法規、標准的適應性評價,撰寫研究報告或論文。“綠苗計劃獎”面向學生科研項目,鼓勵青年學生在環境科學領域開展小發明、創造或學術問題研究,特別鼓勵交叉學科研究。

本次大會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同濟大學、新華通訊社、北京綠色未來環境基金會共同舉辦,共有來自全球37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青年學子參加。(劉勝)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