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問題導向 聚焦職責使命

兵團國資國企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截至今年五月底累計處置國有控股、參股企業近三千五百戶

2019年07月03日12:5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記者從兵團國資委獲悉,堅持問題導向,按照有利於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有利於兵團向南發展、有利於集聚人口的總體要求,兵團對4672戶國有及國有控股、參股企業實施分類改革。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團累計處置國有控股、參股企業3485戶,安置分流職工43092人,國資國企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以政企分開為核心,強化“企”的市場主體地位。兵團通過取消國有企業行政級別、制定國資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落實國有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團場與國有企業徹底脫鉤等方式,進一步確立“企”的市場主體地位。

兵團各師團按照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相關要求,通過關掉一批、破產一批、賣掉一批、改制重組一批的方式,加快推進團場經營性資產剝離,推動團場與團辦企業徹底脫鉤,明確團場以后不再新辦國有企業,較為徹底地實現了政企分開。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團累計處置1670戶團辦企業,佔原團辦企業總戶數1755戶的95.21%,剩余已基本移交至師市所屬企業進行后續改革。

以“四個一批”改革為突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通過關閉注銷、轉讓退出、重組整合,兵團國有企業實現“止血止虧”和“瘦身健體”,國有資本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運營效率進一步提升。

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兵團對長期虧損企業、空殼企業、“僵尸企業”、資不抵債企業、不符合兵團職責使命要求企業進行關閉注銷和破產清算,超過七成以上的長期虧損、無分紅、不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劣勢企業和“僵尸企業”退出了市場,基本止住了“出血點”,消滅了虧損源。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團累計處置國有控股、參股企業3485戶,佔全兵團國有控股、參股企業總戶數4672戶的74.59%,累計“壓減”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1954戶,佔全兵團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總戶數3515戶的55.59%。

兵團以市場為導向,以資本為紐帶,加快推進兵團國有骨干大中型企業戰略重組和轉讓退出,有效解決了長期存在的一股獨大、治理不規范、企業活力不足等問題。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團累計轉讓退出國有控股、參股企業801戶,佔全兵團國有控股、參股企業總戶數4672戶的17.14%。

兵團國資委監管企業由8戶整合為4戶,資源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新疆通用航空公司實施事企分離改革,納入兵團國資委直接監管。通過重組整合,使國有資本逐步向涉及公共基礎設施和承接兵團、各師市重大項目的企業集聚,為進一步優化兵團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及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以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兵團緊盯企業經營性金融債務存量,多措並舉減存量、控增量、降余額、防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債務風險的底線。各師市在准確掌握所屬國有企業金融債務余額情況、排查金融債務風險基礎上,統籌制定了完善的金融債務防控預案,細化債務償還計劃,落實還款資金。兵團各國有企業對應收賬款、擔保、對外借款等重大債項開展專項清理,加快沉澱資金回籠,防范資金鏈斷裂等系統風險發生。截至今年5月底,兵團國有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出讓資產、股權,變現資金61.69億元,進一步優化了企業資產負債結構,有效減輕了國有企業經營性金融債務償還壓力。

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妥善安置企業富余職工。兵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利用兵團國有企業職工與團場農業職工社會保險無縫對接的特殊優勢,創造性地將農牧團場一線安置作為妥善安置職工的主要渠道和維護職工利益的根本保障,確保改革順利有序推進。截至今年5月底,兵團國有企業累計安置分流職工43092人,佔全兵團國有企業職工總數的31.55%。(兵團日報 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