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八師一三四團下野地西瓜成熟

“帶碼”上市讓群眾“明白吃瓜”

2019年07月05日16:2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筆者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一三四團十八連看到,下野地西瓜比往年提早10天左右成熟。綠油油的西瓜藤爬滿田間,一個個西瓜“藏”在藤間,職工們忙著採摘成熟的西瓜,並分批裝車發運。一三四團出產的合格商品瓜都貼有商標和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消費者用手機軟件掃描西瓜上粘貼的二維碼,就可以知道西瓜來自哪個連隊,是哪戶職工種植的,實現質量全程可追溯,確保西瓜的品質。

“今年是近幾年收成最好的一年,我家種植的80畝西瓜,短短4天已經採摘了80噸西瓜。”職工郭玄說,“品牌做得好,收益很不錯。今年西瓜價格十分可觀,地頭價每公斤1.5元。”說起種植西瓜的效益,郭玄給筆者算了一筆賬:土地流轉費每畝1000元,有機肥費用每畝300元,再加上人工費等其他費用,每畝地成本近2300元,今年第一茬西瓜畝產就可達4000公斤,畝產值近6000元,一季西瓜能收兩茬,利潤相當可觀。

一三四團今年種植西瓜7000余畝,畝產瓜6000多公斤。今年的西瓜產量高、品質好,這得益於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和新技術的運用。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職工發展西瓜種植業的信心高漲,該團大力推廣西瓜雙拱棚栽培技術,引進新品種種植。

“我們還積極探索建立網絡銷售渠道,拓寬西瓜銷路。”一三四團農業發展中心主任宋斌說,為推動西瓜種植產業發展,該團積極引導職工改良種植技術,開展地膜覆蓋、病虫害防治等培訓,進一步保障西瓜質量,打造“下野地西瓜”品牌,並完成“下野地西瓜”商標注冊、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等工作。

“現在西瓜有了二維碼,就像有了‘身份証’,買瓜的時候,消費者掃碼就可了解瓜的相關情況,讓大家買得放心、吃得放心。”郭玄說。(兵團日報 雪峰)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