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輕裝前行 服務職工提速

兵團為基層減負增效成效顯著

2019年07月08日10: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6月在農場共參加了2次會議,參會時間、次數比以前少了很多,現在有更多時間可以幫助職工謀發展、解難題。”7月2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二連黨支部書記馬龍感慨地說。

馬龍在共青團農場感受到新氣象是兵團基層廣大黨員干部一段時期以來的普遍體會。2019年4月,兵團黨委辦公廳出台《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23條措施》后,各師市黨委結合實際制定減負措施,動真格、出實招,切實將基層減負要求落到實處,真正把基層干部從各種泛濫的“材料”“會議”“迎檢”中解放出來,讓基層干部輕裝前行,集中時間和精力服務職工群眾,基層減負增效成效顯著。

抓改進文風,在“精”字上下功夫。各師市大力倡導“短實新”文風,完善規范公文審批流程,嚴格控制發文規格和篇幅,大幅精簡文件數量,提高辦文質量,確保2019年發至團級單位文件同比減少30%至50%。4月以來,一師阿拉爾市、六師五家渠市發至團級單位文件同比減少30%、17.85%。

抓改進會風,在“簡”字上下功夫。簡單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就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文山會海。各師市圍繞簡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這個關鍵,多做“減法”,多合並“同類項”,能減的會議則減,能合的會議則合。一師阿拉爾市各級各部門對上級已通過召開會議、下發文件或電話通知等形式安排的工作事項,不再召開會議進行安排,堅決防止同一事項反復開會、議而不決。六師五家渠市採取嚴控會議審批、合並召開會議、縮小會議規模等舉措,大幅減少會議數量,截至目前,該師市召開至團級會議同比減少51%。

抓作風轉變,在“實”字上下功夫。五師雙河市明確師市機關部門承擔的職責嚴禁轉嫁基層,安排部署工作需給基層預留准備時間。六師五家渠市緊盯關鍵少數,從領導干部抓起,師市黨委班子成員帶頭開短會、講短話,身體力行開展調查研究。十二師統籌安排調研活動,師市黨委常委帶頭改進作風,嚴控調研隨行人員和車型數量,帶著問題調研,確保調研質量。

抓督查考核,在“統”字上下功夫。五師雙河市合理統籌規劃考核時段,糾正隨意要求基層報數填表和以台賬資料、場景截圖或視頻代替抓工作落實現象,提出2019年督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的目標。六師五家渠市在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制定年度計劃,嚴格控制督查考核總量,推行綜合考核,計劃2019年開展督查考核共33項,比上年度縮減46%。(兵團日報 禚藝、石芳純、多明忠)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