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們插上夢想的翅膀”

2019年07月08日11:1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7月1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葉城二牧場學校操場上,語文老師郭飛和孩子們一起升國旗、唱國歌。看著孩子們純真的臉龐,郭飛告訴記者,7年前,她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離開山東菏澤的老家,在幾千公裡外的兵團成為一名語文老師。

2012年,即將大學畢業的郭飛在老師那裡了解到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懷揣服務邊疆、服務基層的理想,她義無反顧報名到兵團進行為期1年的志願服務。“剛來兵團時,我被分配到三師圖木舒克市交通運輸局,和我一批的志願者都十分羨慕我。但我當時一心想要去祖國最偏遠的地方進行志願服務,便主動申請去葉城二牧場工作。”郭飛說。

葉城二牧場作為兵團最為偏遠的團場之一,生活條件非常艱苦。“由於葉城二牧場海拔3000多米,紫外線特別強。來到這裡軍訓的第一個月,我的臉就被晒脫了皮。來到了兵團,我就是兵團人了,不願做逃兵的我就咬著牙堅持下來了。”郭飛笑著說。

2014年,郭飛的母親白雪環從山東菏澤坐飛機、汽車,輾轉兩天來到了葉城二牧場。剛到葉城二牧場初步了解了情況,白雪環便哭著對郭飛說:“咱們回家吧,這裡太苦了。”“當時我留下來的想法很堅決,媽媽在這裡住了一個月,勸說無果,含著淚走了。”郭飛含著眼淚告訴記者,每次想到這件事,想起父母老去的背影,心裡都特別愧疚。

雖然愧疚,但郭飛從未后悔做這個選擇。

葉城二牧場由於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很多孩子甚至連縣城都沒有去過。“我覺得老師不僅要教學生知識,還要為他們打開探索世界的大門。”課堂上,郭飛常常利用網絡給學生們介紹外面的世界,希望他們努力學習,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如今,郭飛已經結婚生子,扎根邊疆。“我長大后想當老師,這樣就能像郭老師一樣,用知識改變更多孩子的命運。”葉城二牧場學校八年級學生古麗克孜·吾守爾說。“每一個青年都有自己的時代使命,現在我的使命就是服務邊疆,扎根兵團,給這裡的孩子們插上夢想的翅膀。”郭飛這個在大學就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姑娘,時刻謹記自己的職責使命。(兵團日報 諶慧)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