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實力 釋放活力

十一師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綜述

2019年07月08日11:2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博格達峰下,草木蔓發,生機盎然。今年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一師民營經濟穩中有進,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經濟總量不斷擴大。

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十一師民營企業由弱到強。截至目前,民營企業數量是2012年的21倍。2018年,民營經濟佔全師經濟總量的33%。

在國內外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十一師民營經濟后勁勃發,緣於做到了15個字:增強聚合力,找准突破口,打好攻堅戰。

增強聚合力:

發展民營經濟,沒有退路,隻有進與搏,力量從何而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筑思想之魂,立行動之綱,破發展之困,走光明大道

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推進兵團深化改革、向南發展,實現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沒有退路,隻有進與搏。

前進的信心、搏擊的力量從何而來?十一師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深刻認識到民營經濟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做到兩點:第一,心中有底氣、腳下有道路﹔第二,落實精神、促進發展的能力更強。

“進入新時代,民營經濟在全兵團全師全局發展中的分量究竟有多重?在前進的路口,到底該走好哪條路?”十一師工商聯主席李志和說,“我們從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兵團黨委的政策措施中汲取了力量、充實了底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一系列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重大決策﹔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兵團黨委對民營經濟進行全面布局,為十一師力推民營經濟大發展堅定了信心、指明了道路。

學透,才能應勢而動。十一師工商聯組織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活動,建立定期學習制度,組織企業家學思踐悟,將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決策部署上來。

提升民營經濟格局與品質,十一師力求用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統籌全局,提出優化服務,建強商會,為招商引資、發展產業鋪路助力,讓民營經濟活力充分涌流。

民營經濟發展形勢緊迫,工作繁重,如何科學推進、提高效率?十一師工商聯創新實施工作分類推進制度,抓住關鍵、重點,編制下發了《十一師工商聯(商會)工作手冊》《十一師工商聯(商會)脫貧攻堅精准扶貧手冊》等,對推進民營經濟的重要戰略、政策、舉措、方案、考核等工作進行具體分類、指導、宣介、落實,更好地推進了政治引領、理想信念教育、信息服務、政策服務等各方面工作。

實踐証明,這一制度創新,助力解決了一些管理、推進、督導、落實工作“散、弱、偏”問題,營造出思路清晰、宣介有力、落實順暢、共謀發展的濃厚氛圍。

去年以來,十一師工商聯招商引資、構筑服務載體、培育品牌資源、開展精准扶貧、增進民族團結、加強自身建設等工作均得以順利推進、鞏固提升。

找准突破口:

壯大民營經濟戰鼓聲聲,工作千頭萬緒,該從何入手,實現整體效能最大化?

——將民營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作為工作的切入點,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真正助力民營企業解決問題、提質增效,實現政府、企業同頻共振

“十一師提出把民營經濟打造成最具活力的經濟增長點,令人振奮。”李志和表示,“當前,民營經濟發展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難,這些困難既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也是提升民營經濟發展水平的精准切入點、突破口。”

李志和表示,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面臨的最大困難,是如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最大的問題,是民營企業面臨的“三山”“三門”,這也是很多地區存在的共性問題。

很長一個時期,一些領導、企業相處,還在走“獨木橋”:一是“親”而不“清”,一些政府部門不適應市場經濟,管理越位、錯位,導致市場對資源配置效率低下。二是“清”而不“親”,一些干部對企業“敬而遠之”,管企業不會管,該見的人不見,該辦的事不辦,企業問題難以得到解決,影響了整體發展。

將民營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作為工作的突破口,真正當好“聯絡員”“服務員”,十一師工商聯近期出台了《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制定聯系服務民營經濟工作四聯單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四聯單制度》),直面瓶頸問題,加快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制度創新,貴在操作性強。聯系服務民營經濟《問題反映單》包括反映問題的具體內容、解決問題牽頭部門和配合部門及問題基本情況,提交后形成《問題報告單》,在有關單位部門按職責分工依法妥善處理后形成《問題協調單》,上報工商聯后形成《問題處理單》,以簡報形式抄送給師領導、成員單位及各企業。

制度出台后不久,成效就凸顯出來:新疆德坤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新疆瑞繹昕生態園林技術有限公司等房屋續租合同難簽訂、合作經營責任劃分不清、用工對接不暢等難題均得以有效處理解決。

《四聯單制度》很受基層單位尤其是民營企業歡迎。他們認為,舉措著眼常態化、動態性,針對性、操作性很強。以往,很多干部不知道怎樣服務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也不知道如何與政府打交道,《四聯單制度》從制度保障上優化、引導、密切了政府與企業的聯系,可助力解決民營企業長期存在的想解決但又難以解決的諸如訴求渠道不暢、融資難、成本高等大事、難事。

基層還普遍反映:《四聯單制度》環環緊扣、注重實效,尤其是最后以簡報形式下發給成員單位及各企業,范圍廣、影響大,可有效實現相關部門督促、引導、聯絡、服務職能的最大化。大事辦得順暢,難事辦得穩妥,民營企業發展的基礎就更實了,信心更足了。

在共克時艱中,十一師民營企業發展提速增效,其中新疆瑞繹昕生態園林技術有限公司快速發展,正籌備上市﹔新疆金派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獲十一師2019年“開好局”經濟運行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打好攻堅戰:

面對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不進則退的關鍵期,如何強化使命擔當,助力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

——視角向南,陣地在南,圍繞大局,緊盯重點,拿出精氣神,打好攻堅戰,在充分發揮特殊作用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十一師工商聯將工作重心向南轉移,致力打好脫貧攻堅戰,積極參與兵團“百企幫百連”活動,把一師五團等3個少數民族聚居團場作為扶貧攻堅主戰場。近年,會員企業捐款捐物近100萬元。印發脫貧攻堅倡議書,助力發展旅游業帶動脫貧增收,涌現出一批精准扶貧先進民營企業。

增進民族團結,十一師工商聯向一師五團等3個少數民族聚居團場群眾捐贈紅磚、水泥、山羊等,幫助他們銷售農產品,發展養殖業﹔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搭建農民家庭“講習所”學習進行時平台,向親戚深入淺出講解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惠民政策、兵團深化改革與向南發展戰略舉措,帶領親戚赴阿拉爾市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參觀,倡導現代文明新風尚,極大地促進了交往交流交融。

促進招商引資,立足向南發展,十一師工商聯為一師五團等持續引薦環保化工等20余個項目投資信息,舉行五團沙河鎮工業園項目投資合作懇談會,促進多家商會簽訂投資合作戰略框架協議等,推進了全產業鏈招商。

著眼深化改革,十一師工商聯積極引導民營企業參與國企改革,設立民營企業家深化改革政策學習、溝通協商、聯絡服務常態化工作室,助力民營企業加強品牌建設﹔積極融入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組織連隊“兩委”成員、合作社代表到民營企業考察,建立利益聯結機制。

“時代潮流奔涌,民營經濟發展大有可為。”李志和表示,十一師工商聯將更加注重理念與實踐的探索創新,力推民營經濟大發展!(兵團日報 蘭玲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