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劉九福

2019年07月08日11:4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劉九福,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一牧場五連職工。2017年3月,40歲的劉九福和幾名同鄉一起把家從甘肅省隴南市文縣搬到了一牧場。在老家既是獸醫又是種植能手的劉九福,在一牧場這片廣袤天地找到了用武之地。嫁接核桃樹、試種大紅袍花椒樹、開商店……劉九福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

“老家都是山地,一家人隻有幾畝耕地,全家4口人都靠我的獸醫技術吃飯。一牧場對我們這批新職工非常重視,不僅給我們分了身份地,還提供了一套92平方米的周轉房給我們一家人住。在場領導的支持下,我在小區裡開了一家便民商店。去年,連隊又分給我了兩座設施大棚。我和周邊幾個工地合作,為他們供應蔬菜水果。”劉九福告訴筆者,經過市場考察,今年,他從老家引進了2000株大紅袍花椒樹苗移栽到一牧場。

2017年年底,劉九福回老家時看到大紅袍花椒很受市場歡迎。他找到相關農技人員詢問種植大紅袍花椒樹的土壤、氣候等條件,比對之后發現一牧場很適合種植大紅袍花椒樹。他先從老家帶回了500株大紅袍花椒樹苗在房前的花園裡試種。試種成功后,今年,他又回老家購買了2000株大紅袍花椒樹苗,決定在一牧場放開手腳大干一場。

“按照目前老家大紅袍花椒每公斤220元至230元的市場價格,我今年收入十七八萬元不成問題。其實,一牧場比老家更適合種植大紅袍花椒樹,而且樹的壽命比隴南多5年,這樣就能多採摘5年。”劉九福向筆者描繪了他心中的發展藍圖,“我准備花3年至5年時間種植大紅袍花椒樹,等我積累了足夠的經驗,我就可以帶動五連、帶動一牧場甚至全師發展花椒產業。隻要花椒產業成熟,想來這裡發展的人自然更多了,這就叫產業留人。”

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抱成團。劉九福牽頭成立了昆玉市昆牧鎮眾邦種植專業合作社。目前,有8戶種植戶入社。“合作社要統一種植、統一收購。現在先以種植西紅柿和辣椒為主,等社員掙上錢了,其他人就自然而然加入了,合作社也能壯大起來。合作社壯大后,我們還要把深加工搞起來,讓社員賺更多的錢。”(兵團日報 劉秋月)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