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進沙退:13年隻為荒漠邊那一片綠

2019年07月08日11:5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原標題:荒漠邊那一片綠

6月26日,伴著驕陽,記者走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紅旗農場新林木業有限公司林場,一排排粗壯的速生楊投下連片的陰影,清脆的鳥鳴聲不時入耳。林下種植的小麥麥穗飽滿,豐收在望。

2006年,新林木業有限公司落戶紅旗農場,開始實施20萬畝林板一體化項目。從此,該公司組織植樹大軍向茫茫鹽鹼灘進軍,連續奮戰13年,人工種植5萬畝速生楊,綠樹成蔭,有效改善了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南緣的生態環境。

紅旗農場地處天山北麓東段,准噶爾盆地東南緣,北靠浩瀚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著名的古絲綢之路從這裡經過,多個連隊分布在沙漠周邊。全場220萬畝土地中80萬畝為沙漠,佔了三分之一還多。

“登高遠望一片沙,大風一起不見家。”紅旗農場三連職工高建軍說道,“以前,一遇到大風,庄稼被沙子掩蓋,產量嚴重受損,總是沙進人退,我們真是欲哭無淚。如今有了新林木業的這片速生楊林,我們的環境好多了。”高建軍除了種植自己的身份地外,還在新林木業有限公司打工。

“當時許多人都說這鹽鹼灘上是種不活樹的,勸我回去,可是我告訴他們,看人家兵團人種的白楊樹,那麼粗那麼壯,我們要學習兵團人的精神,也把荒漠變綠洲。”新林木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明說。

2006年4月,趙明帶著100多名工人種了1萬畝速生楊,澆水施肥,可成活率還不到5%。他們沒有灰心,第二年接著種,還擴大了種植面積。

今年36歲的任少林,2006年來到紅旗農場種樹,十幾年過去了,他在農場安了家。

“種下這些樹真是不容易,沒來新疆之前,我以為這裡種樹就和老家一樣,栽下去就能活。可沒想到來農場一看,要種樹的土地上全是鹽鹼。第一年種的樹死了,第二年接著再種。后來我們從六師請來技術員,教我們治鹼的方法,在林下種植甜菜、小麥,施酸性肥料,改良了土壤,樹才越長越旺。”任少林說。

速生楊是一種生長速度快、抗干旱的樹種。除了原木本身的利用價值外,其樹干以外的所有分枝均是人造纖維板的理想原料。為了擴大林木面積,近年,該公司又先后從國外引進了俄羅斯楊、北美楊、銀新楊、新型速生豐產柳、美國竹柳等樹種,成活率達到了95%以上。

看著眼前這片綠色的海洋,趙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指著不遠處的一片高大的楊樹,笑著說:“人進沙退,經過13年的努力,我們的林場起到了防風固沙的作用,遏制了土地沙漠化,改變了當地的生態環境。隨著速生楊陸續進入最佳採伐利用時期,我們一畝地的經濟效益可以達到兩萬元。”(兵團日報 張琳琳)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