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堅守初心,一直奉獻下去”

2019年07月08日16: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最近都好吧?有需要幫助的嗎?”7月6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七十八團五連職工、全國勞動模范努爾江·吾任太來到艾爾坎·艾外爾汗家,看望自己幫扶多年的老鄰居。

艾爾坎·艾外爾汗家境貧寒,一家四口住在一間小房子裡。2016年的一天,努爾江·吾任太無意間聽到艾爾坎·艾外爾汗的小兒子抱怨房子太小太破,想要一間新房子,便動起了腦筋。

第二天,艾爾坎·艾外爾汗的院子裡就來了8個人。他們忙著挖地基、搬磚、和水泥……從早到晚忙了5天,蓋起了兩間新房。

“是努爾江·吾任太大哥帶著黨員來給我家蓋房子的,現在我們住在新房子裡特別高興。”艾爾坎·艾外爾汗的妻子指著院子裡兩間整整齊齊的磚房對記者說:“我們一家都特別感謝努爾江·吾任太大哥,他真是個好人!”

在七十八團,努爾江·吾任太助人為樂的故事家喻戶曉。

努爾江·吾任太一家住在大山深處的庫西台牧區,為連隊看守牧道,專門為往來的牧民提供幫助。1993年,努爾江·吾任太接過了父親手中的馬鞭,也接過看守牧道的任務。此后20多年的時間裡,他和妻子奴爾加馬爾·加巴西始終住在深山裡,履行著自己的職責使命。

每到冬天,牧區的羊腸小道上就結滿了冰。暴風雪過后,留好的路標就被大雪覆蓋。為了讓轉場的牧民安全通過,努爾江·吾任太總是走在最前面,帶著幾個熟悉路的牧民踏著冰雪為轉場隊伍開路。“我小的時候,轉場的牧民一走到我家就會歇一歇,我就觀察他們,我發現,走在隊伍前面探路的永遠都是共產黨員,我就想向他們學習,為大家做點事。”努爾江·吾任太說。

一邊是峭壁,一邊是萬丈深淵,馬蹄下是打滑的冰雪路,眼前是白茫茫的暴風雪。每當遇到這樣的天氣,奴爾加馬爾·加巴西都會攔著努爾江·吾任太,不讓他出門給轉場的牧民探路。努爾江·吾任太總會笑著安慰妻子:“怕什麼?這路我熟!我不開路,大部隊翻不過山怎麼辦呢?”看著丈夫堅定的眼神,奴爾加馬爾·加巴西隻能暗自垂淚。

多年來,努爾江·吾任太無數次救出陷入冰雪困境的牧民和牲畜,被他救出的牲畜達5000多頭(隻)。每當牧民轉場經過努爾江·吾任太家,他都為牧民們提供食宿,給牲畜喂飼料,這筆花銷早已超出了團場每年給他的補助。

2003年7月1日,努爾江·吾任太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入黨后,努爾江·吾任太更加熱忱地奉獻自己、服務他人:從畜牧營搬遷到伊犁河南岸新建六連的哈薩克族職工賽熱江種地還差3000元,努爾江·吾任太將錢送到他家﹔每年古爾邦節前,努爾江·吾任太自掏腰包拿出2000余元,為10戶特困戶送去面粉、清油、大米……“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要盡我所能幫助更多的人。”努爾江·吾任太說。

“為了把黨的聲音傳播到家家戶戶,努爾江·吾任太時常騎著馬到深山為牧工講黨課,他走到哪兒就宣傳到哪兒,一個牧點宣傳完就去下一個牧點。”五連黨支部書記卡爾不汗·蘇來曼說。

“小的時候看著黨員叔叔們走在隊伍最前面為大家探路,看著我的父親無私地奉獻自己,漸漸地就明白了什麼是共產黨員。”努爾江·吾任太認真地說,“我入黨多年了,‘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早已融入我的血液,我會堅守初心,一直奉獻下去。”(兵團日報 徐彤彤)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