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能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兵團一師阿拉爾市轄區首座油氣井即將出油產氣

2019年07月09日15:2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一個地區能源資源富集是先天性的稟賦優勢,如果能夠通過恰當的開發戰略把能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能源就成為地區崛起的支點和工業化騰飛的翅膀。

近日,從塔裡木盆地順北油氣田傳來喜訊,順北油氣田11號井於6月25日順利開鑽,這標志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轄區首座油氣井即將出油產氣。

有了油氣,一師阿拉爾市打造精品石油化工城就有了穩定的資源保障,有利於阿拉爾市發展壯大相關產業,集聚更多人口,建設成輻射帶動能力較強的區域中心城市。

南疆礦產和油氣資源非常豐富,在浩瀚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下,埋藏著儲量可觀的石油、天然氣,以及鉛、鋅、鋰、錳、鐵等礦產資源。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對於加快新疆的經濟發展,優化南疆產業結構,更好地造福當地各族群眾,會起到明顯的推動作用。

石油、天然氣這些優勢資源,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不僅能直接帶動上下游相關產業的發展,而且還以強大的擴散效應和輻射功能帶動區域經濟的發展,有望成為對南疆乃至全疆作出巨大貢獻的新的經濟增長點。

面對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以及寶貴的資源優勢,南疆師團必須抓住機會、乘勢而上,穩步擴大能源領域有效投資,面向市場,依靠科技,不斷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加快構建新型工業化體系,形成特色能源開採與精深加工產業鏈,充分發揮能源項目上下游拉動作用強等優勢,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真正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同時,也要注重發揮能源作為基礎產業的公益性和支撐性作用,在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同時兼顧民生改善,堅持資源和環境並重的可持續發展理念,確保經濟和生態效益雙贏。

一個地區能源資源富集是先天性的稟賦優勢,如果能夠通過恰當的開發戰略把能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能源就成為地區經濟崛起的支點和工業化騰飛的翅膀。我們相信,隨著順北油氣田11號井的順利開鑽,必能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巨大空間,推進南疆地區大開發、大流通格局的形成。(兵團日報 馮遠)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