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點贊的“致富密碼”

天業節水公司產業幫扶阿依丁庫勒村的答卷

2019年07月09日15:2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17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與喀什地區葉城縣開展結對幫扶。作為此次結對幫扶的一項重要內容,2018年年初,天業節水公司將國內先進的滴灌技術帶到阿依丁庫勒村等22個村助力設施農業發展。

一年多過去了,天業節水公司的產業幫扶交出了怎樣的答卷?

6月的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依提木孔鄉阿依丁庫勒村,在集中連片的溫室大棚裡,翠綠的辣椒挂滿枝頭,紅彤彤的西紅柿惹人愛……

這些溫室大棚共有100座,是八師石河子市產業幫扶葉城縣發展設施農業的示范點,全部採用節水滴灌技術進行澆水、施肥等,由新疆天業節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業節水公司”)派駐的技術人員負責技術指導,全程跟蹤服務。

2018年年初,天業節水公司將國內先進的滴灌技術帶到阿依丁庫勒村等22個村,派駐技術人員宋承魏蹲點服務、跟蹤幫扶,助力設施農業發展。

一年多過去了,節水滴灌技術是否落地生根?天業節水公司的產業幫扶交出了怎樣的答卷?

6月中旬,筆者一行深入阿依丁庫勒村,尋找答案。

滴灌幫了大忙

“大棚使用滴灌技術,僅半年就收了5茬辣椒,估計今年將比去年增產50%。”聊起好收成,56歲的村民吐拉買提·艾買提有說不完的話,“再加上市場行情好,一個大棚半年就掙了1.5萬元,離去年一年的收入不遠了。”

半年時間,為何發生如此明顯、可喜的變化?吐拉買提·艾買提說,他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方法。

“滴灌幫了大忙。以前我們採用漫灌,每次澆水耗費兩個到四個勞動力,稍不留意水還到處跑,甚至與其他村民發生爭執,現在使用滴灌,一個人就解決了,省時省力省心。”他告訴筆者。

同時,節水滴灌技術也改變了吐拉買提·艾買提的心態和做法。“我過去施肥是看口袋,錢多了就施,沒錢就不施,即使施了,也不管效果。使用滴灌后,嚴格按照宋承魏等技術員的要求做,用什麼肥料、用多少量等都很精確。現在化肥、農藥用得少,成本降低,果蔬品質更好,價格更高,收入自然可觀。”

如今,節水滴灌技術成為阿依丁庫勒村種植戶增收致富的“密碼”,宋承魏成為種植戶致富的“好幫手”。

水肥一體很有“錢”景

節約成本和提質增效,是種植戶黎俊勇採用節水滴灌技術種植大棚蔬菜后的最深感觸。

“採用滴灌,一口井可灌溉20座至30座大棚,用時3個至4個小時。漫灌則是一口井灌溉2座大棚,用時1小時,這是因為滴灌是從上往下澆水,又是精准對接作物根部,所以效果更明顯。”蹲在自家大棚的田埂旁,黎俊勇向筆者講解著。

使用節水滴灌技術后,他今年沒打防治白粉病的藥,菜苗也沒有成片死亡。“滴灌是點對點澆水,病虫害不易發生和傳播,菜苗死得少,不像漫灌容易滋生和傳播病虫害,菜苗死得多。”黎俊勇像專業技術人員般分析道。

他領著筆者來到大棚西北角,介紹起“黑科技”——天業節水水肥一體系統。這是一些直徑很寬的地面管網,與之連接的滴灌帶遍布每個田埂,像毛細血管一樣為菜苗輸送著水和肥料。地面管網安裝了兩個閥門,“打開第一個閥門,水就往PVC管裡流,再打開第二個閥門,肥料就流入PVC管,水和肥料匯合后,流入滴灌帶,根本不用操心。”黎俊勇一邊示范,一邊講解。因為很有“錢”景,如今,使用節水滴灌技術種植溫室大棚果蔬已成為村裡的“時尚”。

真心實意幫扶獲肯定

在葉城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駐阿依丁庫勒村“訪惠聚”工作隊副隊長白文杰看來,節水滴灌技術正在悄然改變著這個村庄,宋承魏、天業節水公司備受贊譽。

“滴灌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產量、提高了果蔬品質,產品能賣上好價錢,大家的收入高了,種植大棚果蔬的積極性就提高了,一些把大棚承包出去的村民都准備把大棚收回來,自己種植果蔬。”白文杰介紹說。

其實,節水滴灌技術剛進阿依丁庫勒村時,並不被接受,那麼又是什麼原因使大家“路轉粉”呢?

天業節水公司為100座溫室大棚安裝了水肥一體系統、鋪設了滴灌帶等。“自去年12月大棚使用滴灌后,各方面變化很明顯,種植戶口袋鼓起來了,加上‘訪惠聚’工作隊隊員、村‘兩委’成員的宣傳和引導,大家逐漸認可了節水滴灌技術,個個叫好。”白文杰說,“天業節水公司是真心真意幫扶村子發展種植業,實實在在幫助村民增收致富。”(兵團日報 閆軍、張友軍)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