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夏糧豐收職工受益

2019年07月11日10:3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烈日炎炎,麥浪起伏,7月9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六十一團六連,兩輛小麥收割機在麥田裡忙碌著,將金燦燦的麥粒傾卸到貨車上。

“改革后,自己的地自己管,地肥苗壯,麥粒又大又飽滿!”六連職工張炳勝種植了30畝冬小麥,今年產量高於往年。據測產,該團冬小麥今年預計畝產可達650公斤,較上年增產50公斤左右。

今年,兵團更加注重糧食安全,特別是由於農牧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推進,種糧職工生產經營、科技增收積極性高漲,紛紛加大投入,選用高產品種,實施精量播種、測土施肥、水肥一體化、生物多樣性防虫等技術,全兵團58.8萬畝冬小麥長勢均衡、個體健壯,45個小麥主產團場高產高效示范田發揮作用,迎來又一個豐收年。

“稻要養,麥要搶”。7月,麥田熱浪翻滾,與種糧職工同樣揮汗如雨的是一心做好服務的連隊“兩委”。

在十二師二二二團,僅一個星期時間,1萬余畝冬小麥已收獲近80%。“夏收前,連隊‘兩委’就與團場農業發展服務中心人員一起對收割機進行審核檢驗,確保作業‘不卡殼’﹔這些天,圍繞夏收安全、收割質量、小麥拉運等,我們每天都在地裡忙碌。”八連連長張進說。

看著成堆的麥粒,二連職工何德強喜不自禁:“從現在收獲的情況看,小麥產量比去年高。雖然現在又累又熱,但一年辛苦有回報、連隊‘兩委’服務棒,大家心情都挺好!”

紅旗農場是六師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今年種植小麥13萬畝。隨著小麥黃熟,目前各小麥種植連隊已陸續開鐮,20日左右可收獲完畢,預計總產量接近7萬噸。

改革后,該場二連職工石建業對自己的土地精心管護,為了培肥地力,他施用羊糞,80畝冬小麥麥穗沉甸甸。眼下,他期待著在連隊“兩委”的引導下盡快交售小麥,賣上好價錢。“今年,新疆支持國有糧食企業第一時間入市收購,繼續鼓勵小麥粉加工企業等多元主體入市收購,這對於保障種糧職工得實惠促增收大有裨益。”二連黨支部書記胡彥鵬表示,連隊“兩委”正積極宣傳國家糧食收購價格、質量標准、價外直補等便農惠農政策。

據悉,今年是新疆小麥收儲制度改革第二年,聚焦構建多元主體積極參與、產購儲加銷相互銜接的糧食收儲新格局。當前,兵團相關部門正全力以赴做好小麥收儲制度改革和夏糧收購的組織實施、政策宣傳、價格監測、數據統計、監督檢查、質量監測、維穩和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確保夏糧收購平穩有序。(兵團日報 蘭玲玲、劉帥)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