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民為先 聚力拔窮根

對口援疆助推兵團高質量發展紀實(脫貧攻堅篇)

2019年07月12日16:4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7月10日,在位於兵團草湖廣東紡織服裝產業園的新疆東純興集團一期30萬錠項目車間裡,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兵團草湖廣東紡織服裝產業園是廣東省產業援疆的標杆項目。30歲的阿依圖拉·依明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四十四團來這裡工作1年多了,從一名家庭婦女到生產車間的小組長,她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依靠這份工作,我有了穩定的收入,去年我家脫貧了,家裡還蓋了新房子,日子越過越好,感謝援疆省市的幫助!”阿依圖拉·依明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援疆民為先,聚力拔窮根。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各援疆省市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決勝全面小康,瞄准兵團貧困問題最突出的團場、最困難的群體、最關鍵的環節,特別是南疆特困連片地區團場,以脫貧攻堅為主線統籌開展援疆工作,推動資金項目、干部人才、政策措施等向貧困團場、貧困人口傾斜,為兵團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勁動力。

改善民生 為幸福“加碼”

悠悠萬事,民生為本。2018年,兵團到位援疆資金22.29億元,90%以上的援疆資金投入到民生領域。其中,兵團安排脫貧攻堅項目21個,到位援疆資金1.84億元﹔教育項目50個,到位援疆資金2.97億元﹔改善群眾基本生活條件項目82個,到位援疆資金7.27億元。

安居方能樂業。近年來,在援疆省市的傾力援助下,兵團實施了一大批保障性住房、天然氣入戶、供水、供電、供熱、綠化、污水處理、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各族群眾相繼搬進功能齊全、環境優美、管理優質、宜居宜業的新居。

圍繞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提升教育質量,援疆省市聚焦智力援疆,共選派2000余人次援疆教師赴兵團援教,選派專家、優秀教師來兵團各類學校開展送教等活動,緩解了兵團學校骨干教師缺乏的問題。兵團選派校(園)長、教師到援疆省市開展學習培訓,提高師資隊伍水平。

兵團和對口援疆省市實施醫療衛生項目,各援疆省市為兵團選派醫療衛生專家,開展義診、巡診,40余萬人從中受益,多項新技術填補了技術空白。

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圍繞精准扶貧,實施援疆資金精准投入,投入援疆資金186.5萬元,用於六師北塔山牧場、奇台農場、紅旗農場3個邊境少數民族聚居團場扶貧開發項目,使貧困人口增加了收入,37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脫貧。

在援疆省市的無私幫助下,一個個民生項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見效,兵團各族群眾幸福生活持續“加碼”。

產業扶貧 激發內生動力

“在這裡上班,平均每個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資,公司還管吃管住,家裡的生活條件改善了許多。”7月9日,在位於二師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阿裡木江·克然木對記者說。

阿裡木江·克然木來自庫爾勒市庫爾楚園藝場,3年前,經朋友介紹,他來到河北省產業援疆項目——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上班,獲得了穩定的收入。

“我們希望通過發展產業,吸引富余勞動力就業,幫助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建恆說,該公司像阿裡木江·克然木這樣來自南疆的少數民族員工還有380人,他們的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

產業扶貧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最根本的途徑。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各援疆省市以產業援疆為主攻方向,以招商引資為抓手,以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幫助群眾實現精准脫貧為目標,著力構建“援疆、招商、園區”三位一體格局,對口援疆深度廣度進一步拓展,產業援疆不斷提檔升級,兵團脫貧攻堅內生動力持續激發。

河北省保定市援疆前方指揮部投入援疆資金254萬元,實施二師二十七團福茂盛蛋雞場養殖合作社項目,通過折股量化的形式,按10%股息每年12月底前實施現金分紅,帶動254名貧困人口增收致富﹔利用河北省黨政代表團考察時捐贈的1800萬元集中實施“冀援邁康”設施農業示范產業園項目,推動二二三團213戶566人實現脫貧。

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揮部大力支持十四師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和標准化廠房建設,筑巢引鳳,會同十四師實施“保姆式”招商,吸引企業落地發展,通過二產帶動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就業,使799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浙江省台州市援疆前方指揮部緊扣兵團向南發展戰略,實施“百村千廠”工程,扶持當地紡織服裝產業發展,投入援疆資金1549萬元,在阿拉爾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10萬平方米的廠房,有效促進了當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

2018年年底,廣東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在三師四十一團啟動建設“綠美南疆林業產業園”項目,產業園首期佔地2000畝的林區已建成,吸納1000多人就業。

人才支撐 匯聚磅礡力量

基層脫貧需要人才,深度貧困地區團場更是離不開人才。援疆省市加大干部人才“組團式”援疆力度,堅持把最優秀的干部人才資源向脫貧攻堅一線聚集,切實發揮好人才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

2018年,在援疆項目中,兵團共實施干部人才培訓類項目35個,到位援疆資金0.59億元﹔促進交往交流交融項目20個,到位援疆資金0.37億元。

廣東省和兵團開啟粵兵兩地“組團式”合作共建新模式。廣東省增派19名援疆干部人才到四十一團,四十一團則派19名干部到廣東省挂職。援疆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四十一團人才緊缺的短板,起到了明顯的帶動作用。

北京市為提高農業精准扶貧能力,組織中國農科院農林科技專家到十四師開展新型實用科技成果推廣工作,現場指導和培訓當地群眾,提高他們的種植技術。通過培訓、現場指導等,培養沙漠溫室大棚蔬菜種植技術能手20人,培訓種植骨干50人。通過人才培養和技術引進,助力十四師產業發展,實現精准脫貧。

浙江省、台州市兩級援疆前方指揮部組織協調浙江省溫嶺市職業技術學校等6所國家級、省級示范學校,幫扶一師阿拉爾職校紡織、機電等6個重點發展專業,協調浙江台州職業技術學院與一師職校建立“升格職業學院”幫扶關系,形成6所中職與1所高職結對的“6+1”組團式專業幫帶模式,組建“浙江—兵團一師職教發展聯盟”,努力把一師職校打造成“南疆職教中心”,為提升少數民族群眾就業創業能力,提高少數民族家庭生活質量奠定了基礎。

河北省把援疆干部壓到援疆扶貧工作一線,協助推動援疆扶貧項目落地,力爭當年項目當年啟動、當年見效。瞄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精准施策、精准發力,確保脫貧攻堅到戶到人。對當地發展急需的專業人才,開展針對性培訓,努力打造一支留得下、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兵團日報 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