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路上不讓一人掉隊

兵團五師九十一團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綜述

2019年07月12日17:2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從2017年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90戶559人到2019年達到貧困發生率、漏(錯)評率、錯退率“三個零”和群眾滿意度98%,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九十一團黨委緊緊圍繞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總體要求,努力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全面落實“六個精准”,推進“五個一批”,全面完成脫貧摘帽的任務。脫貧后,九十一團如何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近日,筆者來到九十一團進行探尋。

1.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今年年初,五師九十一團通過了兵團貧困團場摘帽考核,退出兵團貧困團場序列。自此,該團終於摘掉了多年的“貧困帽”。

脫貧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標。2018年以來,九十一團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健全完善了脫貧攻堅領導機構,統籌做好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等各項工作,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生活與生計的關系,不斷夯實脫貧攻堅成果。

“團黨委和我們連隊、結對幫扶干部簽訂了脫貧攻堅鞏固責任書,同時團黨委成員擔任我們連隊的第一書記,指導幫助連隊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加大對困難職工、低收入家庭的關心關愛,確保脫貧路上一個不掉隊。”九十一團二連黨支部副書記、連長梁紀紅說。

九十一團通過實施特色產業帶動增收、教育扶貧促進增收、社會保障政策兜底鞏固等措施,不斷鞏固脫貧成果,團場主要經濟指標和基本公共服務指標保持兵團平均水平。

“確保全部脫貧戶在現行扶貧標准下不返貧,脫貧戶持續保持穩定收入,長期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我們鞏固脫貧成果工作的目標。同時,團場經濟社會要全面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瓶頸問題得到解決,基本建成現代農業生產、經營、產業體系。”九十一團黨委書記、政委賽音巴特說。

2.綜合施策鞏固脫貧成效

在鞏固提升階段,堅持原有支持政策不變、扶持力度不減,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果——這是九十一團黨委給職工的承諾。

為了履行好這個承諾,按照“脫貧不脫責任、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監管”的要求,九十一團因人因地精准施策,構建了精准的政策支撐體系和科學的扶貧脫貧路徑。

近幾日,九十一團七連黨支部副書記、連長陳萬春忙得不亦樂乎,眼下正是榛子樹生長的關鍵時期,每天他都要行走於田間地頭,指導脫貧戶進行科學田間管理。

陳萬春說,經過幾年的摸索,榛子樹種植已經在九十一團取得成功。由於榛子的特點符合團場氣候和林地種植要求,且產品價值高、市場需求量大,團場黨委將這一產業作為“一團一品”的支柱產業進行打造,同時還將榛子產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產業。

據了解,發展特色產業只是九十一團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有效手段之一,團場還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為部分長期患病住院的脫貧戶購買補充醫療商業保險,防止脫貧戶因病致貧﹔實施生態保護脫貧工程,吸納收入相對低的職工擔任護林員,增加收入﹔實施社會保障兜底,力促脫貧攻堅,為低收入人群發放城鎮最低保障金、臨時救助金及各類醫療救助金……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讓脫貧戶堅定了脫貧奔小康的信心。

蘭曉梅是該團七連的脫貧戶。她說:“現在團裡出台了榛子苗木成本補貼和成活率獎勵補貼政策,幫助我們脫貧,在榛子沒有效益的前3年還給我安排了看護公益林的崗位,一年至少能收入1.5萬元,再加上我自己在外面打工和身份地裡套種的作物,一個人一年怎麼也能收入三四萬元,摘掉了頭頂的貧困帽,我的致富信心很足。”

3.堅持黨建引領 夯實組織基礎

在全團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后,九十一團黨委根據新的發展形勢,以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為契機,選優配強各連隊“兩委”班子,使其成為帶領職工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把黨員干部培養成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帶頭人。

“職工脫貧摘帽后,我們‘兩委’成員一刻也不敢鬆懈。因為,隻有繼續苦干實干,才能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的成效。”九十一團五連黨支部副書記、連長王忠建說。

連隊“兩委”們深入職工家中調研,精准填寫資料、真誠扶貧濟困、大力宣傳政策﹔他們幫助職工尋找致富項目、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殖產業……他們用自己的辛勞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

“團場改革后,不但取消了‘五統一’,而且尊重我們職工的意願選出了‘兩委’,他們帶著大家伙一起干活,還幫我們出謀劃策搞特色種植,收集市場信息,找客商簽訂單……”九十一團三連職工馬海龍說,有團黨委和連隊“兩委”帶著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他心裡踏實。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為進一步凝聚民心和力量,該團黨委還通過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改善連隊基礎設施、強化連隊陣地建設等措施,持續改善職工生產生活條件。近年來,團場建成了城鎮排水管網暨污水處理廠、鍋爐提標改造項目,實施了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三級客運站和小區配套設施建設等。

如今,團場的道路變寬了、房子變新了、環境變美了﹔職工的錢袋子鼓了、笑容多了、干勁更足了﹔“兩委”成員們服務職工的積極性更高了、耐心更足了,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鏗鏘有力。(兵團日報 李芳芳、李煒杰)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