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全面啟動

2019年兵團計劃新選人民陪審員超1006人

2019年07月12日19:1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召開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新聞發布會。袁曉東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7月12日電(陳新輝 實習生張雅榕 袁曉東)如果你接到電話,被詢問是否有意向到法院和法官肩並肩審案子,請不要驚訝。2019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計劃新選任人民陪審員1006名以上,其中至少80%的人民陪審員通過隨機抽選產生。

7月12日,兵團司法局、法院、公安局聯合召開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新聞發布會,這標志著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在兵團全面啟動。

人民陪審員制度是國家審判機關審判案件時吸收非職業法官作為陪審員,陪審員與職業法官或職業審判員一起審判案件的一種司法制度。2018年4月《人民陪審員法》頒布,2019年4月兵團出台了符合其實際情況的《兵團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實施意見》。

據了解,目前,兵團法院有留任人民陪審員245名,2019年計劃新選任人民陪審員1006名以上。人民陪審員候選人通過隨機抽選、個人申請和組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產生。個人報名和組織推薦的人民陪審員數量比例不能超過20%,所以至少80%會從法院管轄區域的常住人口中隨機抽選,抽選時會征求本人的意見。兵團司法局還將在“12348兵團法網”上設置鏈接,方便各界人士報名。

兵團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江輝介紹,兵團新任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由兵團司法行政機關會同兵團法院、兵團公安機關組織開展。兵團、師兩級司法行政機關負責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的指導監督,墾區司法局將牽頭負責新任人民陪審員的選任任務。新任人民陪審員的產生需要經過確定名額、社會公告、產生候選人、資格審查、確定擬人人選、任前公示、提請任命、就職宣誓等八個環節。

劉江輝說,為確保選任公開,兵團確定了具體措施,明確將堅持公開公正作為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原則,做到啟動環節公開、選任關鍵環節公開、選任結果公開。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