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一家人 濃濃手足情

對口援疆助推兵團高質量發展紀實(民族團結篇)

2019年07月13日11: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廣大兵團援疆干部將自己人生中寶貴的年華留在了新疆大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深情囑托:“把對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強民族團結的工程。”

從祖國內地各省市到天山南北,“援疆力量”在祖國的西北邊陲蓬勃涌動,廣大援疆干部們銘記著總書記的囑托,不僅帶著資金、技術、設備,更帶著真心、真情來到兵團,他們與兵團各族干部群眾交心交友、交往交流,譜寫了一曲曲民族團結的贊歌。

你來我往 結對認親傳遞真情

“你永遠都是我的好兄弟!”這是維吾爾族群眾阿布都·熱合買提克裡木對兵團科技局援疆干部鄧繼武說的話。

鄧繼武記得他第一次住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五十一團十六連親戚阿布都·熱合買提克裡木家,遇到語言溝通不暢、風俗習慣迵異等困難,雙方雖然都有交流的苦惱,可幾次往來后,鄧繼武就學會了一些簡單常用的維吾爾語,大家一起聊著家長裡短,一起鍘草拌料喂羊,感情漸漸加深。每次要離開時,阿布都·熱合買提克裡木都會依依不舍拉著鄧繼武的手,問得最多的話就是“你下次什麼時候再來?”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援疆干部首先要熱愛新疆、融入群眾,既要和少數民族群眾手拉手結對子,更要心貼心成家人,隻有付出真心才能真正做好民族團結工作。”四師七十一團的江蘇省鎮江市援疆干部方勇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他與團場的哈薩克族退休職工庫勒娜爾結為親戚后,了解到庫勒娜爾的丈夫在多年前因心梗去世、她還要照顧3個孩子等情況,方勇不但從經濟上資助她,還主動把她的情況向上級反映,將庫勒娜爾確定成鎮江市援疆前方指揮部開展的“心手相牽、同奔小康”主題幫扶活動對象,聽到這個消息后,庫勒娜爾感激地直掉眼淚。

從2017年開始,兵團各級援疆干部積極響應持續開展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與各族群眾結對子、認親戚,從日常生活入手,從具體事情做起,真情實意關愛扶持,以多種形式的融情活動為載體,充分發揮工作實效,使得民族團結的種子根植於援疆干部和各族群眾心田,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真心幫扶 千方百計破解難題

“真要感謝我的好兄弟,要是沒有他,我的紅棗就賣不出去了,一年損失至少2萬元。”三師四十四團十一連的紅棗種植戶玉素甫·艾買提,在兵團電視台工作的援疆干部陳秉科的幫助下,將自家種植的紅棗全部銷售出去,於是逢人便夸贊。

陳秉科2018年與玉素甫·艾買提結為親戚,在走訪過程中,陳秉科得知玉素甫·艾買提家種植了20畝紅棗銷路不暢。他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下決心要幫親戚做點實事,想辦法給紅棗找銷路。於是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經常發布消息,向親朋好友推介新疆的紅棗和介紹玉素甫·艾買提家的經濟狀況,歷時一個多月,他共收到來自15個省的親戚朋友103份訂單,按每公斤18元定價,共幫助玉素甫·艾買提賣出1172公斤紅棗,收入超過2萬元。

在今年5月“全國科技活動周”啟動之際,十一師多名天津援疆醫生來到一師五團,他們深入基層連隊、走家串戶、發放科普書籍,開展了為期一周的“科普惠民、送醫下鄉”上門義診服務,這不僅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高水平醫療服務,更體會到了一份關愛。

義診活動中,援疆醫生詳細詢問每一位就診群眾的病情,用心檢查診斷,耐心解答疑問,五團群眾阿孜古麗·熱合曼的母親飽受膝關節疼痛的困擾已經多年,通過援疆醫生孫俊超仔細診斷后,為其母親進行了穴位止痛治療,開具了外敷中藥處方,阿孜古麗·熱合曼看著母親在治理后疼痛得到緩解,激動地拉著援疆醫生的手說道:“謝謝,謝謝”。

近年來,來自國家機關和各對口援疆省市的援疆干部,結合自身優勢,不斷探索創新互動交流的新形式、豐富交往交融的新內涵,在就業、衛生、教育等事關民生幸福領域,想方設法為各族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真正援到了群眾的心坎裡。

產業帶動就業 力促民族團結

噠噠噠……伴隨著機器的響聲,在潔麗雅·新疆新越絲路有限公司干淨敞亮的毛巾生產車間裡,努爾比耶木·麥麥提和其他幾十名女工專心操作著電動縫紉機。

努爾比耶木·麥麥提來自阿瓦提鎮,在來潔麗雅之前曾在鎮上一家書店做保潔員,月收入不到兩千元,自從來到“潔麗雅”工作后,她的收入翻了一倍。她告訴記者,現在她和丈夫都在這裡工作,每月夫妻倆的工資加起來能有七千多元,公司非常照顧他們,還給他倆分了一套夫妻房,孩子也送到公司的幼兒園,這堅定了他們留下來好好工作的信心。

對努爾比耶木·麥麥提以及其他1900多名少數民族員工來說,他們的生活由於對口援疆工作的全面開展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豐厚的待遇、整潔的宿舍、寬敞的活動場所、豐富的娛樂活動……2015年,總投資27億元的潔麗雅·新疆新越絲路有限公司在一師阿拉爾市正式投產,涵蓋從棉紡、染色到高檔毛巾成品的全產業鏈生產線。項目全部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35億元,提供1萬個就業崗位。浙江省對口支援一師以來,以潔麗雅為代表的一批優秀援疆企業,積極響應黨中央戰略部署,以產業援疆為主線,以創新帶動創業、創業促進就業,用實際行動在扶貧幫困、推動民族團結方面作出了貢獻。

產業帶就業,就業惠民生、穩民心、促團結。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把解決少數民族勞動力轉移就業作為主攻方向,2年多來,專門投入資金在轉移就業、技能提升、就業創業培訓等方面對受援地提供支持。2019年,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從業人員達5300余人,其中有少數民族群眾700余人,鐵門關市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吸引了380名喀什、和田等南疆地區的少數民族群眾就業,正達綠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100余個……

心近了、情深了、勁足了,如今,廣大援疆干部和兵團各族群眾更加緊密團結在一起,心手相連,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力量。(兵團日報 史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