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更加壯美的邊塞新曲

對口援疆助推兵團發展述評

2019年07月15日10: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潮起天山浪澎湃,舉國齊奏興邊曲。

把援疆工作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的戰略高度來推進,放在新時期穩疆興疆、推動兵團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來把握,兩年來,各援疆省市對口援建兵團工作縱深推進,力度、效果、帶動力持續提升,為兵團穩定改革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這是跨越萬水千山的傾情相牽,是祖國大家庭溫暖至心的生動實踐,是壯美邊塞新曲的精心譜續。

援疆分量有多重,腳步就要邁多大

維穩之重、改革之迫、民需之急……新時期,新疆穩定大局重逾千鈞,兵團工作至為關鍵,對口援疆這一國家戰略的力度、作用更為凸顯。

背起行囊,西出陽關,聚八方力量,鑄實力兵團,援疆干部人才熱血沸騰,兵團干部群眾內心振奮:對口援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大體現。兩年來,兵團穩定改革捷報頻傳,發展活力倍增,這一切,離不開用心、用情、用智的全面援疆。

“援疆分量有多重,腳步就要邁多大!我們要更加清晰地認識兵團的特殊作用與地位,真正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維穩戍邊工作作貢獻、為各族群眾謀福利!”

“多引好項目、大項目,一師阿拉爾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勢頭才會更強勁!”

“援疆就是責任和使命、就是奉獻和付出。唯有全情投入、忠於職守,與六師五家渠市干部群眾一起同甘苦,才能得到認同、實現價值!”

兩年來,在天山腳下、帕米爾高原、塔克拉瑪干沙漠周邊……援疆干部迅速轉換角色,融入兵團穩定改革發展大局。

聚焦深化改革,援疆省市干部人才充分發揮專業特長和工作經驗,助力兵團更好承接實施“政”的職能﹔積極引入援疆省市優質資源,通過出資入股、股權收購等形式參與兵團國資國企改革,指導推進電力、水利等改革,兵團各項改革蹄疾步穩﹔

聚焦向南發展,援疆省市視角向南,加大對城鎮建設、產業發展的援助力度,廣東省東莞市和四十一團草湖鎮組團式合作共建工作等取得顯著成效﹔支援北疆師市省市,主動把受援師市代管的南疆團場、園區納入支援范疇,形成共同推進向南發展的強大合力。

聚焦產業振興,援疆省市堅持產業發展帶動人口集聚,積極借助援疆資源開展招商引資﹔加強與援疆省市和中央企業合作交流,通過高層互訪、產業對接、政策引導等方式推動產業援疆工作,壯大師市綜合實力。

兩年來,面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援疆省市攻堅克難,推動兵團與中石油、中石化等20余家央企深入合作,汲取廣東、遼寧、黑龍江、江蘇等省產業園區“援疆、招商、園區”三位一體經驗,推動產業援疆提檔升級。僅2018年就實施脫貧攻堅、支持產業促進就業援疆項目78個,資金超過9億元,為兵團固定資產投資增量作出了重要貢獻,成為推動兵團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提高教育援疆精准度、滿意度、貢獻度

促進長治久安,根本在人、關鍵在教育。教育優先,是兵團的重要發展戰略。

“我如約而來,浸濕了這片土地,蕩起一層層漣漪。”黑龍江省伊春市援疆教師梁玉芳在日記裡寫到。2018年6月,她圓滿完成援疆任務,如今她總會想起在十師一八一團中學任教的難忘時光。

兩年前,黑龍江省首次在省級示范高中選派6名優秀全科教師支援十師北屯高級中學,這是該省近年派出援疆教師學科最齊全的教育援疆團隊。這一年,梁玉芳所帶班級語文成績中考測試及格率從50%提高到100%。

步入依山傍水的軍墾新城可克達拉市,一幅風情畫躍入眼帘:草木青青,曲徑通幽,明亮舒適的教室內,書聲琅琅……凝聚兩批援疆干部心血的可克達拉鎮江高級中學,是迄今為止體量最大的江蘇省鎮江市援建項目,硬件設施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首屈一指。

“我們把可克達拉市中學作為‘鎮江市自己的中學’,不僅做到全額援建,還全程主導運行。”校長朱萬喜說。2018年,鎮江市遴選出30名骨干教師赴可克達拉鎮江高級中學執教,把先進理念、優質教育送到了這裡。

十師一八一團、四師可克達拉市教育教學的可喜變化,背后是對口援建帶來的教育教學水平的持續提升。

國以人立,業以人興。如何提高教育援疆精准度、滿意度、貢獻度?拓展省對師、市對團場,多層次、廣覆蓋“一對一”的對口援疆渠道,採取就地培訓、遠程培訓、跟崗挂職、結對幫扶、設備資助等多種方式,教育援疆發揮出獨特作用。

兵團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借助援疆資源大力推進教育事業發展,近兩年實施教育援疆項目超過80個,到位援疆資金超過4億元,極大地改善了辦學條件,提升了教學水平。

春風徐徐育桃李,教育援疆的腳步匆匆而有力——

湖北省推進“品牌延續”,為黃岡中學五師分校增派了大批高水平教師,使其成為全疆知名的示范性高中﹔河南省精心援建十三師職業技術學校,這所學校由五年前在校生僅100多人,成為目前在校生2000余人、多項指標位居兵團前列的技術學校……

簽訂一份份協議,打造一個個品牌,樹起一座座豐碑,在兵團各師市,教育教學亮點頻出,在廣袤大地上,片片新綠透出勃勃生機。

改善民生美好藍圖,正徐徐展開

援疆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援疆干部們知道,兵團一窮二白起家,基礎建設薄弱,為屯墾戍邊事業獻了青春獻子孫的兵團人迫切需要改善民生,過上更好的日子﹔增強兵團維穩戍邊實力,迫切需要改善民生,拴心留人。

援疆工作“既要精准、又求實效、更重根本”,對此,援疆干部們一直真誠地說:“比起一生守在祖國邊境線上的兵團人,我們做得還不夠,要力爭成為新疆的‘兒子娃娃’,用真情、智慧助力改善民生。”

如今,不論是環繞塔裡木盆地,還是穿行准噶爾盆地,兵團各地民生變化清晰可見:樓房林立、車水馬龍的城鎮,綠樹掩映、舒適美麗的住宅區,心懷感恩、笑容綻放的各族群眾……援疆省市繪就的改善民生美好藍圖,正徐徐展開。

“從住草把子房,到住上樓房,家具是新的,生活也是新的!”2017年,三師五十一團群眾熱合買提·馬木提與100余戶居民高高興興搬進新樓房。

“以前看大病要去很遠的地方,現在通過遠程會診就能見名醫!”2018年11月,廣東健客醫藥有限公司攜手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打造的互聯網醫院“線上+線下”新型醫療服務模式落地,享受到先進的醫療資源,讓圖木舒克市居民阿伊娜·賽爾江高興不已。

近年,通過民生項目建設,三師圖木舒克市22萬名各族群眾走進城鎮,搬進新居,年輕人進了工廠,老人享受到了最好的醫療服務,孩子進了幼兒園……一切,都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三師所需,東莞所能”,2017年,廣東省東莞市在促進三師圖木舒克市就業及勞動力培訓、城鎮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民生類項目上投入5.25億元,佔年度總資金的83%﹔2018年、2019年,民生項目投資規模始終在持續,各族群眾有了深深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促進兵團各族群眾優化生產生活方式,近年來,援疆省市堅持資金向民生傾斜,向南疆師團傾斜,向基層傾斜,僅2018年改善群眾基本生活條件類項目82個,到位援疆資金7.27億元,佔總投資八成以上。

一個個民生項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見效……水、電、路、暖、氣都通了,上學、就醫、住房不愁了,日子越過越甜了,對口援疆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兵團南疆師市少數民族聚居團場、邊境團場和貧困團場面貌煥然一新。

對口援疆,給兵團帶來的不僅僅是民生改善,也不僅僅是資金、項目、人才、技術,更重要的是帶來了先進的理念和思想的解放,帶來了開闊的視野和為“政”的思維,帶來了祖國和人民愛國援疆的無私大愛,也帶來了兵團人奮發進取的強大信心和力量。這些寶貴的無形財富,是兵團實現更好發展,更好履職盡責的最為需要的援助,也是最為持久最為有力的援助。

在對口援疆助力下,當前兵團穩定改革發展勢頭更加強勁。新的歷史點上,對口援疆工作的縱深推進,必將進一步激發300余萬兵團各族干部群眾維穩戍邊、創造美好生活的更強信心、更強動力!(兵團日報 蘭玲玲、劉帥)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