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師引入區域競爭機制打破收棉“一家獨大”

植棉戶銷售棉花“有得選”實現“真自由”

2019年07月15日11:3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7月12日,新疆西部銀力棉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委托拍賣公司發出公告,對集團所屬棉花加工廠合作經營權進行招商,預示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有了更多、更穩定的棉花收購主體,八師石河子市植棉戶銷售棉花有了多於一種的選擇。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統一”后,職工作為市場主體參與生產的各個環節,但對職工來說,現實是團場區域內隻有一家棉花收購主體,雖然有自由,但沒得選。

2018年8月,在八師石河子市黨委的推動下,銀力集團將所屬33家棉花加工廠78條生產線中的54條生產線整體租賃給中棉集團、兵團棉麻、國投南京等6家涉棉企業經營。同時,銀力集團採取“插花式”布局,在每個團場都保留了1家棉花加工廠或1條生產線,形成區域競爭局面。

兵團棉花協會秘書長高健表示,八師石河子市在兵團范圍內首次引入區域競爭機制,採取“插花式”布局,確保每個團場有兩家以上棉花收購主體,打破了“一家獨大”的局面,進一步保護了植棉戶的利益。

在區域競爭的市場環境下,2018年,包括銀力集團在內的各棉花收購主體隨行就市,每天公布籽棉收購價格,整個收購期,籽棉收購價格保持在每公斤6.53元至6.66元(不含補貼)之間的較高水平﹔採取“一車一驗、一試五定”雙盲密碼檢驗,杜絕亂扣水雜現象,籽棉平均水雜降至12.2%,較2017年降低2.3個百分點﹔即收即兌、不打白條,植棉戶3個工作日內就能拿到棉花兌現款。

2018年,石河子總場泉水河三連職工范玉軍家的58噸籽棉第一次分賣兩家,純收入近15萬元。“哪家價格高、服務好、兌現快,我就賣給哪家。”范玉軍說。

引入區域競爭機制,營造區域競爭環境,每名職工單位身份地植棉收入同比增加4800元至1萬元﹔2018年,八師石河子市棉花收購主體共收購籽棉131.6萬噸,較2017年增加4萬多噸﹔加工皮棉48萬噸,較2017年增加2.4萬噸,收購量、加工量、公檢質量均創歷史新高。(兵團日報 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