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謀發展 同心譜新篇

對口援疆助推兵團高質量發展紀實(干部人才篇)

2019年07月15日11: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今年2月以來,隨著山西省晉中市第二幼兒園教師張建良夫婦援疆工作的開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北塔山牧場幼兒園孩子們的課程變得更加有趣了。

在教學中張建良夫婦注重每個孩子的個體變化,將北塔山牧場幼兒園的教材與各班的孩子實際情況結合起來,靜下心來研究教材,思索並設置課程。同時,他們還主動幫助當地教師,分享教學方法,僅半學期,幼兒園孩子和教師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6個月的援疆工作是短暫的,我們一定努力工作,發揮傳幫帶作用,為邊疆的幼教事業貢獻力量。”張建良說。

干部人才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關鍵。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中央、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各援疆省市,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以干部人才援疆為支撐點,開展了力度空前的對口援疆工作,為兵團各項事業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和強勁動力。

勇擔使命,助力更好履行職責使命

2017年8月,井濤來到六師五家渠市開展援疆工作。在六師黨委統籌協調和山西省科技援疆項目的重點支持下,五家渠市成立五家渠青格達晉升科技有限公司,並成為兵團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作為晉升公司的主要負責人,井濤帶頭擔當作為、提升本領,創業園入孵企業117戶,涉及行業包括互聯網+傳統商貿、科技類、電子商貿類等,帶動1000余人就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開發人員和研發型初創小企業入駐,轉化科技成果項目15項﹔申報各項服務雙創項目資金,2017年獲得國家服務業引導資金項目,項目引導資金440萬元……

“一人援疆,全單位支持”,一個援疆干部就是一支援疆力量,在兵團,援疆干部充分發揮熟悉政策、理論水平高的優勢,為兵團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充分依托派出單位平台,發揮懂政策、信息靈、程序熟、渠道多等優勢,援疆干部人才為兵團發展積極爭取政策、項目和資金支持,助力兵團更好履行職責使命。

在對口援疆中,中央、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各援疆省市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助力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在兵團深化改革中借智借力,充分發揮援疆干部人才的專業特長和工作經驗,助力兵團更好承接實施“政”的職能﹔積極引入援疆省市優質資源,通過岀資入股、股權收購等形式參與兵團囯資囯企改革﹔認真借鑒援疆省市改革成功經驗,指導推進兵團電力、水利等方面改革﹔在兵團向南發展中充分用好援疆資源,有關援疆省市進一步聚焦集聚人口這一向南發展的核心任務,不斷加大對城鎮建設、產業發展的援助力度……

堅守初心,仁心仁術推動民生改善

2011年,周娟進入五師八十六團醫院成為一名醫生,也是這一年,湖北省十堰市的醫療援疆工作正式開始。8年后的今天,經過一批批援疆醫生手把手教授,周娟已是醫院康復科的業務骨干。

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湖北省衛生醫療系統全力打造“組團式”醫療援疆工作品牌,集中各大醫院優勢力量,細化、實化各項醫療衛生援疆工作。十堰市和五師簽訂了全面托管八十六團醫院的協議,托管后醫院更名為十堰市中醫醫院五師雙河市分院,填補了五師雙河市沒有專門的中醫醫療機構的空白。

民生是發展的基石,在援疆過程中,中央、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各援疆省市始終以民生改善爭取民心,凝聚人心,以干部人才援疆為依托,不斷加大醫療衛生教育等民生領域援建力度。

隨著“組團式”援疆不斷深入推進,援疆綜合效應不斷釋放,一批優秀援疆教師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和橋梁紐帶作用,有力推動了教育教學改革和教學質量提升﹔一批援疆醫生帶來的關節置換、婦科微創治療、中醫小針刀等多項醫療技術,為成千上萬患者解除了病痛﹔一批科研援疆成果填補了各師市在醫學、設施農業、水資源勘探等領域的空白。

重在“造血”,留下永不走的人才隊伍

“一對一”結對援助是山西省和六師共創的援助新模式,這一模式從山西省11個市結對援助六師14個團場開始,經過提高完善、復制推廣,已全面擴展到援受兩地機關部門、企業、學校、醫院之間的全領域結對援助。

近年來,援受雙方堅持把抓工作、謀發展與帶干部、育人才相結合,處理好“輸血”與“造血”的關系,積極發揮“傳幫帶”作用和橋梁紐帶作用,統籌實施一系列干部人才援疆項目,加強對受援單位干部人才的培訓培養,有力推動兵團干部人才隊伍結構改善、思想觀念更新、工作水平和能力提高,提升了各領域領軍人才、科研團隊的科研水平。

兵團向來有識人才、愛人才、重人才的傳統,廣大援疆干部立足自身優勢,貢獻智慧、發揮專長、培育人才、搭建橋梁,為兵團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持。

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江蘇省淮安市不斷聚焦人才援疆工作,充實七師基層技術力量,淮安市援疆工作組實施了“帶頭人培育”“三化英才培養”“南方課堂”等154個人才培訓項目,投入人才項目援建資金5401萬元,培訓七師各類干部人才8000多人次。

一二六團五連黨支部書記朱鬆虎參加了淮安市援疆工作組舉辦的“基層連長淮安學習班”,在培訓中,他重點學習了合作社經營理念,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他把這些理念帶到了連隊。

朱鬆虎說:“現學現用,今年連隊‘兩委’引導職工成立錦鑫盛種植專業合作社,我們還要繼續學習,把先進的生產管理理念帶回來,助力合作社發展,帶動連隊職工增收致富。”(兵團日報 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