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對口援建一師阿拉爾市

情相系山海萬裡莫道遠 促發展錢江潮涌塔裡木

3年來共投入援疆資金8.84億元,實施援疆項目108個

2019年07月16日15: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盛夏時節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街道整潔、高樓林立、商場熱鬧、工業園區繁忙……近年,一師阿拉爾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步,離不開浙江省台州市的大力支持。

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台州援疆指揮部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兵團向南發展戰略,立足台州和阿拉爾的資源優勢,全面推進各項援建項目建設。

3年來,台州市突出就業、教育、人才等援疆重點,落實資金,選准項目,全面推進援疆工作,共投入援疆資金8.84億元,實施各類援疆項目108個。一項項民生工程讓一師阿拉爾市群眾獲得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3年來,台州援疆指揮部以“三大體系”“四大提升”工程建設為抓手,共投入援疆資金4.04億元,打造阿拉爾市城市規劃體系、“全鏈式”教育設施體系和基層維穩體系,積極助力南疆兵團中心城市建設。

從安全飲水、供暖供電、道路照明、社區服務等廣大群眾最為關切的民生項目入手,台州援疆指揮部實施“四大提升”工程,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3年來,安排援建資金近1.82億元實施師市、團場城鎮基礎設施提升工程、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提升工程、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提升工程、醫療保障服務設施提升工程。

按照“以項目帶動產業,以產業促進就業,以就業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3年來,台州援疆指揮部全面推進“十百千萬”、脫貧攻堅、招商引資、旅游援疆等項目,助力一師阿拉爾市完成招商引資項目20個,投資額11.08億元,助推浙江籍企業新增投資2.1億元。同時,台州援疆指揮部注重由“輸血”向“造血”轉變,創新“定向就業”技能扶貧培訓,幫助1630名困難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以“全鏈式”教育援疆和“立體式”醫療援疆為抓手,謀求民生改善新作為,助推阿拉爾市不斷增強城市吸引力、承載力和發展活力。3年來,台州市共選派75名優秀教師對口支援一師阿拉爾市6所學校,持續深入開展“組團式”教育,打造“全鏈式教育”體系﹔通過“雙向立體式”醫療援疆,不斷加大“柔性”援疆力度,提升該師市醫療技術水平和公共衛生服務水平﹔投入專項資金1300萬元,深入推進國學文化進校園,重點打造“國學館”“音樂館”和中華文化長廊,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人才援疆、智力援助顯特色。3年來,台州市共投入智力援疆專項資金4837萬元,統籌推進教育、衛生、文化援疆和技能扶貧、科技研發、干部人才培養等交流交往項目107個,培訓干部人才6962人次,為一師阿拉爾市發展引智造血。同時,在浙江大學、台州學院和台州黨校建立干部人才培訓基地,以“引進來”和“送出去”為抓手,拓寬人才培養渠道,為一師阿拉爾市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兵團日報 秦俊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