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有力度 群眾得實惠

對口援疆工作成就紀實(民生改善篇)

2019年07月16日15: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民生關乎民心,也關乎百姓的幸福。

對口援疆,民生先行。兵團和對口援疆省市堅持民生優先,始終堅持援疆資金項目向民生傾斜、向基層傾斜,一項項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實事,讓基層群眾在直接受益、廣泛受益、持久受益中,奔向安居樂業、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

九成以上援疆資金投入民生領域

受惠於對口援疆,兵團民生改善促進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方式發生歷史性變化。兵團發改委援疆工作處數據顯示,2018年,兵團開工304個援疆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9.83億元,到位援疆資金22.29億元,且90%以上投入到民生領域。

兵團發改委主任助理聞捷介紹,兵團大力實施對口援疆惠民工程,涉及與各族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保障、就業促進、鄉村振興、向南發展、健康兵團、社保兜底、扶貧幫困、城鎮建設、公共服務、文化引領10個方面,各族群眾深切感受到黨和國家的關懷。

今年4月5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八十四團畜牧公司牧工努爾郎·加合伯擰開家裡的水龍頭,一股清澈的自來水嘩嘩流出,他興奮地說:“感謝湖北援疆,我們不再為吃水發愁了!”

去年,湖北省投入400萬元援疆資金,支持五師八十四團畜牧公司啟動居住區飲水改造工程,讓符合國家標准的飲用水順著管網流入了各家各戶。援疆帶來的實惠,群眾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近兩年來,對口援建三師圖木舒克市的東莞市堅持以民生援疆為主,以產業援疆、智力援疆為“兩翼”,共投入援疆資金14.3億元,推進團場城鎮化建設,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及水、電、路、暖等民生設施,先后實施了一批學校、幼兒園、醫院、保障房、城鎮基礎設施等基建類民生項目,並為促進就業、技能培訓、文化交流提供資金和智力支持。

“師市所需,援疆所能”。各對口援疆省市從實際出發,用心用力讓受援地各族群眾享受援疆帶來的福利。

民生項目需要投入真金白銀。2018年,兵團安排援疆資金1.84億元用於脫貧攻堅,7.42億元支持產業促進就業,2.97億元用於教育幫扶。同時,安排援疆資金7.27億元實施改善群眾基本生活條件項目82個,投入1.42億元援疆資金用於22個基層陣地建設項目。

全方位援疆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滿滿

兵團和各對口援疆省市共同推動對口援疆工作在廣度上拓展、深度上挖掘、力度上加大,讓各族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高。

近年來,山西省投入援疆資金,用於六師五家渠市新建保障性住房,群眾住上好房子,喜圓安居夢。

為基層群眾創造舒適便利的居住條件,以實施“團場安全飲水全覆蓋和集中供熱送溫暖”工程為重點,山西省支持六師五家渠市解決14個團場的集中供熱、供水、供氣、排污等公共基礎設施保障問題,解決了2萬余人的飲水安全和4萬余人的冬季供暖問題,城鎮自來水普及率達到100%,師市城鎮化率提高到65%以上。

富民之策,安居為要。對口援疆省市把民生工作作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著眼於強基礎、利長遠、重實效,支持各師市建好保障性住房、天然氣入戶等項目,增強市政設施保障能力,合力改善群眾居住環境。

記者從保定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獲悉,“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援建二師項目共82個,投入援疆資金7.44億元,重點投入到就業、教育、人才培養、城鄉居民住房、產業發展、文化交流等方面,以民生援疆為重點,全方位援疆不斷深化。

發揮科教實力雄厚、人才資源豐富的優勢,湖北省的名學校、名醫院紛紛在五師雙河市設立分校或分院,黃岡中學五師分校、楚天紅星雙語幼兒園、湖北省人民醫院五師分院紛紛挂牌。娃娃上學讀書找援疆教師授課、患者求醫看病找援疆醫生診療、生產技術難題找援疆專家破解。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凝聚民心。傾情投入惠民生,兵團和各對口援疆省市把一個個援疆項目建成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促進團結的連心工程、增進友誼的精品工程。

創新援疆模式“助跑”全面小康

推進援疆“惠民”與“富民”相結合,廣東省開創合作共建援疆新模式,團鎮結對、“組團式”援疆成果豐碩。

去年9月,東莞市鳳崗鎮與三師托雲牧場簽訂協議,幫該場賣高原羊肉,一次訂單多達幾噸,牧工阿依甫·庫瓦幾個月收入就增加了4.5萬元。

如今,在對口援疆省市的支持下,四十一團全面退出棉花種植,擴大林果、糧食、蔬菜種植面積,使基礎農業向休閑觀光農業升級,目前林果種植面積達3.66萬畝,佔全團種植面積的85.12%,吸引了喀什市及團場周邊縣鄉的游客到四十一團觀光採摘,形成了“特色林果、設施蔬菜、城郊旅游、綠色採摘”的產業結構新格局。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東莞援疆工作隊確立“以招商促產業,以產業促就業,以就業聚人口”的思路,協助引進紡織服裝、農產品深加工、電子信息、文化旅游、醫療衛生等領域的40多個產業項目。據統計,2017年至2018年,該工作隊通過產業支援累計帶動三師圖木舒克市新增就業近7000人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500余人。

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揮部支持十四師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和標准化廠房建設,會同受援地出台“保姆式”招商政策,吸引企業落地,通過發展二產帶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使799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來自疏附縣塔什米力克鄉的吐蓀古麗·艾合買提高興地說:“我現在每個月工資4000多元,比以前種地強多了!”

增加南疆就業人口,助力精准扶貧,產業援疆為民生建設增添動力。

我們相信,隨著援疆項目的推進和全方位援疆的深入實施,民生援疆將不斷譜寫新篇章,兵團各族群眾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兵團日報 殷雪靜、文靜)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