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鐵門關速度”

看兵團二師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如何優化營商環境

2019年07月16日17:1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寬敞的廠房,先進的設備,整齊的紗錠……7月13日,記者走進位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鐵門關星宇信達紡織有限公司紡紗車間,隻聽機聲隆隆,一派繁忙的生產景象映入眼帘。

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空地,如今已建起了一座產品標准化、生產自動化、產業規模化的現代紡織工廠。該項目總投資18億元,是集紡紗、織布、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項目,引進國際一流的設備和技術,可生產各類棉紗及家紡產品,紡紗車間日產量能達到16噸,毛巾車間的年產量可達5000萬條。

“項目從廠房建設到投產運營,僅用了不到一年時間,企業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投產運營,得益於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辦事效率高和‘一條龍’服務。”星宇信達紡織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小杰高興地對我們說,從項目洽談開始,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就開通了“綠色通道”,安排專人全程跟蹤服務,確保了項目順利推進,彰顯了“鐵門關速度”。

星宇信達紡織有限公司快速建成投產,是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優質服務帶動營商環境改善的結果。為貫徹兵團和二師黨委“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要求,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聚焦優化營商環境關鍵環節,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質量,筑巢引鳳,努力實現“招一個,引一串,帶一片”的聯動效應。

1 優化審批服務 增強企業獲得感幸福感

為進一步方便企業辦事,提高服務效率,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聚焦審批程序復雜、流程長、辦事慢、“以批代管”等“堵點”“痛點”,進行了刪繁、治拖、疏堵等諸多嘗試。

2018年6月,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服務中心挂牌運營。走進服務中心,不大的公共區域干淨明亮,桌上整齊地擺放著分類清晰的政策解讀折頁和企業服務聯系卡,服務中心集中審批建設、規劃、環保等6個方面30項權力,實現了“一窗辦理”“隻跑一次”。

“審批也是一種服務,既然是服務,我們就有義務為企業辦事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服務中心主任劉楊的一番話,打破了我們對行政審批的傳統印象。

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為承接好兵團和師市下放的各項權力,集中整合優勢資源,針對企業特點量身定制特色服務,提供個性化審批流程“套餐”,極大地節省了企業時間成本。

“我們公司去年4月落戶二師鐵門關市,在開發區大力協調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從工商注冊到投產運行的全流程審批,大大節省了我們的時間成本。”鐵航創飛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安英明在談及自己在鐵門關市二次創業的經歷時感慨道。

據悉,自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服務中心運行以來,共辦理項目備案62項,辦理兩証一書、施工許可、土地預審等審批事項83件,梳理各類審批流程16條,建立電子証照7項,新增注冊各類企業185家。疏通堵點、“活血化瘀”,打通了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增加了企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 當好“店小二” 真心實意幫助企業發展

“我們公司來到開發區,最先接觸的就是開發區投資促進局,他們提供了非常周到的服務,從工商注冊到項目備案,從土地預審到環評報告,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務。”說到招商引資企業享受到的優質服務時,新疆鑫佳能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閆雪鬆十分滿意。

人力資源服務是鐵關門經濟技術開發區為用工企業量身定制的“套餐服務”。鐵關門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二師集聚人口的主陣地,肩負著產業聚人的重要使命。2018年成立的大眾勞務派遣公司,為開發區服裝紡織和化工等企業輸送勞動力665名,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培訓7期28班次,共培訓1680人次,實現語言培訓和技能培訓全覆蓋,從而進一步提升了企業工人的勞動技能。

“我們公司少數民族工人佔七成,都是通過開發區大眾勞務派遣公司和管委會人社局轉移過來的,接受了語言培訓和技能培訓后,解決了我們用工的大難題。”星宇信達紡織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李昕接受採訪時說道。

服務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為真正讓企業和客商享受到高效周到的服務,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了企業項目聯系點制度,對每家入園企業都明確專人負責、主動聯系、跟蹤服務,准確掌握企業生產經營和項目建設情況,隨時協調解決企業在建設、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吸引了勝星聯合化工有限公司、澳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點項目入駐園區。

增強對企業的吸引力,離不開服務“軟實力”,也需要增強園區“硬實力”。對此,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堅持以入駐企業為本,以項目建設為核心,按照“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急用先建、適度超前”的原則,著眼於優化產業布局,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實施了道路、供排水、供熱、綠化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有力地提高了園區綜合開發能力和項目承載能力。

3 做好“貼心人” 快速解決企業困難

對領取“飛行卡”時的情形,安英明還記憶猶新:“短短4天就拿到了‘飛行卡’,解決了我們公司生產的無人機‘上天難’的問題。”

“以前,有的企業進來,由於不了解情況,對政策的理解產生了偏差,對環境不熟悉,很多事情來回跑、反復辦,導致一些意向投資項目流失。”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李陽回憶道,現在,針對企業特點和需求,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健全企業服務督查考核機制、重要事項督辦機制,確保各項服務落到實處,解決企業成長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著力打造親商、惠商、富商的軟環境。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2018年以來,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共簽約項目40個,招商引資193.19億元,累計注冊企業375家,入駐企業60家,規模以上企業21家,實現工業產值87.8億元。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成為二師鐵門關市經濟發展的主戰場、集聚人口的主陣地、創新發展的試驗田。

“接下來,我們將以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契機,對照‘五個為’要求,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黨委書記、主任郭濤對我們表示。(兵團日報 史進、鐘良文)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