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提升兵團一師醫院醫療水平

“輸血+活血+造血” 環環相扣優服務

2019年07月18日15: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原標題:“輸血+活血+造血” 環環相扣優服務

“林醫生,上周您給我孩子做了手術后,他的身體恢復得很好,已經能和其他孩子一樣正常學習、生活了,給您送一面錦旗,以表達我們全家人對您的感謝……”近日,阿克蘇市民阿依古麗·艾麥爾和10歲的兒子艾孜買提·吐爾遜將一面印有“以病人為中心 以服務樹信譽”字樣的錦旗送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醫院消化內科援疆專家林訥的手中。

浙江大學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自2016年4月啟動以來,援疆醫療隊通過“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導師帶徒弟”的形式,組織援疆醫療專家開展“傳幫帶”活動,不斷提高一師醫院“造血”能力,為醫院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技術人才隊伍,實現了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同時,援疆醫療隊還多次組織專家到阿拉爾市周邊團場、縣開展大型巡診活動,讓群眾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到醫療專家的優質服務。

近年,一師醫院先后獲得浙江大學醫學院6家附屬醫院的定點對口幫扶,通過遠程醫療協作“活血”,架起了一座疆內醫院連接疆外醫院的橋梁。目前,一師醫院醫生採取遠程會診方式,已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專家會診百余名急危重症患者。

今年,一師醫院轉診率下降72%,手術量增長47%。浙江大學第三批援疆醫療隊累計接待門診患者8154人次、實施手術2205台、搶救危重症患者1399人次,多學科會診3210次,討論疑難病例1036次。截至目前,一師醫院創新85項醫療技術,其中腹腔鏡胰體尾聯合脾臟切除、小兒腹腔鏡下肝葉切除術、機用鎳鈦器械、頸椎椎弓根螺釘內固定術等21項技術填補了南疆地區的空白。(兵團日報 黃葉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