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歌給祖國

兵團二師鐵門關市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故事

2019年07月18日16:3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內容題要

在歌聲中感恩黨,在歌聲中共同祝福祖國,在歌聲中匯聚民族團結共識,在歌聲中共贊美好生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在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結親干部與親戚“同唱一首歌”,凝聚起民族團結的正能量,讓民族團結的種子在二師鐵門關市各族干部群眾的心中生根、開花、結果。

“1949年10月1日15時,毛澤東主席用洪亮的聲音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於今日成立了。’五星紅旗冉冉上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

“每次聽到國歌的旋律,都有一種難以言表的心情,流淌在骨子裡的那份感覺,相信我們每個人中國人都懂得。”

……

7月13日,二師結親干部陳志輝正在給自己的結親戶艾斯克·艾海提講述國歌的來歷。兄弟兩人坐在院子裡的葡萄架下,聽到熟悉的音樂前奏,艾斯克·艾海提站直了身子向著太陽的方向,昂首挺胸……

7月14日,二師二二三團二連黨支部書記李仁為自己的親戚吐吾江·吾守的女兒帶上了一條嶄新的紅領巾,並教會了吐吾江·吾守的女兒唱歌曲《我的祖國》。

同呼吸、共命運,手拉手、心連心。“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把民族團結的種子播撒到二師鐵門關市千家萬戶,匯聚起了各族干部群眾共同珍視民族團結、共同維護社會穩定、共同建設美麗邊疆的磅礡之力。

一首希望的歌

“你從雪山走來,春潮是你的風採……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兒女……”

5月6日,二師華山中學253名學生抵達十四師皮山農場中學。不同民族的學生們同寫一種字、共讀一本書、交流一封信、同唱一首歌。

皮山農場中學的學生們揮動著心形卡片四處張望,找尋結對認親的小伙伴,華山中學的學生們也帶著精心准備的祝福,急切地奔向自己的小伙伴。

“我希望我們倆的友誼能夠永遠保持,我這次給他准備的禮物是一支鋼筆,還有一個書包,這個禮物的寓意就是讓我們共同成長。”華山中學學生黃沛棋說。黃沛棋的結對親戚是皮山中學學生熱西代·依木提,為了黃沛棋能夠在自己的家裡住得舒服,熱西代·依木提特地提前做好了活動計劃。

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標准的運動場上,相距數千公裡的兩個學校學生一起玩耍、一起學習、一起活動,他們在心裡埋藏下對遠方朋友的情誼。

二師華山職業技術學校老師時樂然看著臨別前和孩子們一起錄制的視頻,眼睛一直閃著亮亮的光芒,他現在已經能夠准確地叫出班級每一位學生的姓名。

2018年,他在支教的時候結識了“大兒子”伊利扎提·買買提、“小兒子”烏木提江·奧斯曼,在時樂然剛去支教的時候,伊利扎提·買買提與烏木提江·奧斯曼成為了他的得力助手,幫助時樂然完成了很多工作,而這份感情也成為了他們三個人之間的秘密。在臨別之際,伊利扎提·買買提用標准的漢語說出了讓時樂然這輩子也不能忘記的話:“老師不要走,我們都很喜歡你,你還回來好不好。”

“我盼望,小小的石榴籽能夠發出新芽,我希望他們能夠成為建設美麗新疆的接班人。”時樂然將臨別時烏木提江·奧斯曼送給他的石榴種子種在辦公室的花盆中,看著視頻中可愛的笑臉,為他們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一首溫暖的歌

“干爹,你聽我給你唱的歌。”

二師焉耆醫院黨委副書記劉根立剛進親戚牙生·卡斯木家中,牙生·卡斯木10歲的兒子迪力亞爾立刻跑進了劉根立懷裡,緊緊地抱住他,高興地呼喊著。

迪力亞爾手裡高高地舉著一部手機,裡面傳來稚嫩的聲音:“紅星閃閃放光彩,紅星燦燦暖胸懷……”

學會《紅星閃閃》這首歌,是前段時間劉根立安排給迪力亞爾的學習任務,聽著音調並不是很准的聲音,看著孩子滿臉的期待,劉根立夸獎了迪力亞爾,並拉過來牙生·卡斯木的大女兒迪麗熱巴,為他們講述起了《紅星閃閃》背后的故事。

在孩子們的歌聲中,劉根立跟著輕哼歌曲,牙生·卡斯木看著自己的好大哥,心裡滿是感激。“劉大哥是大夫,每次過來都幫助我檢查身體,經常為我的孩子帶來學習用品和各類少兒書籍。”牙生·卡斯木說。

劉根立看著牙生·卡斯木的兩個孩子,總會想起自己遠在河北的孫子、孫女。牙生·卡斯木家剛搬入團場樓房的時候,劉根立為他們購買了生活用品。在牙生·卡斯木家中,劉根立每天都會早起為一家人做早飯,送孩子上學,跟著牙生·卡斯木到承包地裡干農活,這些都被牙生·卡斯木看在心裡。“劉大哥身體也不太好,每次都幫著我干農活,我很感激他。孩子們也很敬愛劉大哥,都叫他‘干爹’。”牙生·卡斯木說。

“兵團人朴實、厚道,我作為一名援疆干部要真心實意、全心全意地為當地居民做好每一件事,做到一次結親,終生結緣。”劉根立說。

一首幸福的歌

歡樂的笑聲總是藏不住,幸福的笑臉總是有故事的。

在吐爾遜·艾買提家中,冬不拉在吐爾遜·艾買提的手中發出最美的聲音。坐在他身邊的周少林用手掌打著拍子,三五個小孩圍著,其樂融融地唱著《我們新疆好地方》。

嘹亮的歌聲、美妙的音樂吸引了街坊四鄰,孩子們挑起了舞蹈,開心的笑聲感染著現場的每個人。

周少林是二二三團文化活動中心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員,自從認識吐爾遜·艾買提后,他的日子仿佛和吐爾遜·艾買提手中的樂器一樣多姿多彩。周少林有空就去吐爾遜·艾買提的羊圈,看看他養殖的300多隻羊,看看自己能幫助吐爾遜·艾買提做點什麼。

一來二去兩人找到了相同的愛好——唱歌。“我覺得歌聲能表達幸福的感受,我喜歡和吐爾遜·艾買提探討音樂帶給我們普通人的幸福感,跟他學習樂器有段時間了,但是我這個學生總學不會,讓‘師傅’教我很多次了。”周少林說。

在吐爾遜·艾買提心裡,無論教多少次,他都願意把自己的演奏技巧教授給周少林。在這些年相處的過程中,周少林幫助了他很多,自己家裡的大小事都是周少林在幫忙操辦。

2018年冬天,吐爾遜·艾買提養殖的羊突然生病,這可急壞了吐爾遜·艾買提。聽到消息的周少林,立馬趕到了現場,並幫助聯系相關專家前來查看原因。冬天寒風刺骨,周少林騎著摩托車跑了整整一天。解決問題后,吐爾遜·艾買提看著雙手凍得通紅的周少林,心裡很溫暖。

“好朋友、好兄弟關鍵的時候能夠幫助你,我的兄弟就是這樣的好人。”吐爾遜·艾買提說。

7月15日10時,在二師二二三團園一連操場上,新疆冠農果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結親干部與結親對象一起參加了升旗儀式。隨后,結親干部與結親對象赴鐵門關市參觀了鐵門關市市政建設,在鐵門關市絲路雄關南廣場共同唱響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在雄壯的歌曲聲中,72歲的吾甫爾·肉孜心裡滿是感慨:“祖國真偉大,黨的政策真好。我能生活在這樣的時代,真幸福。”

一個個牽手相擁的認親鏡頭、一幕幕噓寒問暖的談心場景、一首首和睦幸福的歌曲,構成了二師鐵門關市“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主旋律。一次結親、終生結緣,“親戚”變“親人”,民族團結的種子已在二師鐵門關市各族干部群眾的心中生根、開花、結果。(兵團日報 嚴生金)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