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滌塵 流水蕩埃

兵團一師阿拉爾市扎實開展巡察監督工作小記

2019年07月23日18:3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抓改革政策學習不深不實,缺乏主動性”“連隊‘兩委’選舉工作不嚴不實”“四議兩公開執行不到位”……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專項巡察結束后,晒出了一張張巡察情況“問題賬單”。

2019年以來,一師阿拉爾市黨委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兵團黨委要求安排,把巡察工作當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大舉措,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格局,向著全覆蓋目標扎實邁進。

緊盯重點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

近兩年來,一師阿拉爾市黨委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國資國企改革、向南發展等重點工作,多次對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專項巡察。

巡察中,師市黨委巡察辦把握政治巡察要求,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綜合運用多種方式,抓矛盾聚焦點、問題風險點、工作薄弱點,盯住苗頭順藤摸瓜、抓住傾向刨根問底、咬住重點深挖細究。

在2019年3月開展的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專項巡察中,巡察組共召開座談會62場、個別談話368人、走訪職工369人、查閱資料2645冊、發現重點問題102個,向師市紀委監委移交問題線索4件。在團場各連隊“四議兩公開”專項巡察中,巡察組走訪連隊205個、召開座談會51場次、走訪群眾284人、發放調查問卷504份、查閱相關資料899份。梳理出思想認識不到位、責任落實乏力、團鎮黨委對基層工作領導指導乏力、基層黨支部政治規矩意識不強等突出問題。

列出問題清單 實行銷號管理

一份“問題清單”就是一本“病症診斷書”,指向的不僅是一些黨員干部貫徹落實兵團、師市黨委政策打折扣、搞棚架現象,也“把脈”各單位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力度。

對照“問題清單”,一師阿拉爾市各級黨組織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單”,明確整改任務、完成時限和責任人,細化整改措施,壓實整改責任,實行台賬銷號管理。

“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面,主體責任存在層層遞減的現象,團連兩級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明顯”“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措施落實不到位”……在巡察情況反饋會上,巡察組反饋的問題讓現場不少黨員干部臉紅出汗。

“扎實開展巡察監督工作,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一師阿拉爾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巡察監督工作隻有從嚴、從實、從細,各單位才能更好地查明“病因”、找准“病根”、著眼“根治”,扎實有效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強化整改落實 實現標本兼治

發現問題是基礎,及時整改是關鍵,整改成效是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師阿拉爾市每一輪巡察都堅持將整改貫穿巡察工作全過程,認真按照對標存在問題抓整改、落實規范達標抓整改、團場改革落實抓整改、服務群眾工作抓整改的要求,逐項逐條抓好整改落實。同時,師市黨委成立督導組採取隨機抽查、延伸督查、跟蹤問效等方式,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推動各級各部門立行立改,確保整改取得實效。

2017年以來,一師阿拉爾市黨委組織開展4輪常規巡察,巡察黨組織254個,反饋問題2718個,整改率達90%以上﹔向紀委監委移交問題線索68件,立案9件,黨紀政務處分8人。

而今,一師阿拉爾市正朝著高質量完成“巡察全覆蓋”的目標,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兵團日報 殷雪靜、鄧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