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基固本提質量 傾心育人惠民生

兵團推進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紀實(三)

2019年07月23日18:3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十四師昆玉中學傳來喜報,在今年的高考中,該校一本上線28人,二本上線99人,較去年雙雙上升。談及取得的成績,昆玉中學校長樊明輝坦言,是兵團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為學校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學校:由“團辦團管”到“師辦師管”

2017年8月,作為報名參加兵團南北疆幼兒園園長及中小學校長挂職結對共建工作的一員,樊明輝從二師華山中學來到十四師,成為二二四團中學校長。

硬件條件差、師資力量薄弱、生源結構單一、優秀生源流失嚴重、教學管理觀念滯后……經過調研,樊明輝發現了困擾學校發展的一系列問題。

“如果不從體制機制上去改革,僅僅通過強化管理,學校的現狀很難在短時間內發生改變。”樊明輝告訴記者,自己趕上了好時候:2018年,兵團黨委將團場學校改革納入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工作,統一部署、統籌推進,二二四團中學整體移交至十四師,由之前的“團辦團管”變為“師辦師管”,學校也隨之更名為昆玉中學,這讓他看到了學校蛻變的希望。

學校綠化、硬化差?十四師投入資金,重新規劃了校園綠化管網與喬灌木種植,對校園道路重新硬化,如今走進昆玉中學的校園,綠草茵茵、樹木成行、鮮花盛開、道路平整。

學校布局不合理、功能室不完善?十四師投入資金,為學校新增了校園醫務室、自然科學實驗室、美術實踐教室等,重新對學校的食堂、宿舍、衛生間進行了合理布局,購置了一批新的教學設備,完成了學校基礎設施的更新,學校面貌煥然一新。

學校新建的圖書館圖書少?十四師購置了14萬冊圖書將圖書館“填得滿滿當當”,讓教師學生在課余有了好去處。

學校師資力量薄弱?華山中學對昆玉中學對口幫扶,為學校送來了優秀的教學管理團隊。對於前來挂職幫扶的教師,十四師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為他們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

學校食堂的飯菜質量差?改革后有了管理自主權的學校將對外承包的學校食堂收了回來,由學校自己管理,確保讓學生吃飽吃好。

“僅校園綠化一項,十四師就投入1000萬元,師市黨委對學校發展的重視可見一斑。改革為學校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樊明輝說。

教學:從“老師圍著領導轉”到“領導圍著老師轉”

“學校的硬件條件得到了很大提升,軟件也要跟上。”樊明輝告訴記者,在十四師昆玉市黨委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昆玉中學對內部教學管理實施了一系列改革舉措。

2018年以來,昆玉中學借鑒華山中學成熟的績效工資考核辦法,實施績效工資分配改革,充分發揮績效工資的杠杆作用,真正做到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全體教職員工對“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全員育人”的理念有了新的認識,在深切感受到改革所帶來的壓力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改革帶來的事業發展機遇和收入的提高,工作積極性顯著增強。

在提升教師待遇的基礎上,昆玉中學將“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在邀請華山中學優秀教師前來開展講座、示范課、師生交流等活動的同時,積極將本校教師送出去參加各類教學培訓學習、參加全國教學大賽、實施青藍工程、開展教師師徒結對、培養骨干教師和學科帶頭人,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教學氛圍。

在管理的組織架構上,昆玉中學強化“崇尚學術、強化服務、淡化行政”的管理理念,實施中層領導聘任制度,實現了中層領導能上能下的靈活機制,強化了中層領導的服務意識、協調意識、反思意識、引領意識,增強了管理能力。

在教學上,昆玉中學結合華山中學先進的教學理念,根據當地實際因地制宜,進行有效嫁接,從教研規范、課堂結構完善、班主任培訓、校園文化建設等方面多措並舉,突出重點抓教學,點面結合促整體,想方設法促進師生進步。

為增強后勤管理的科學性、實效性,昆玉中學不斷完善后勤績效考核,使其標准化、制度化,提升后勤服務水平。

如今的昆玉中學,“后勤圍著前勤轉,部門圍著年級轉,領導圍著教師轉,教師圍著學生轉,學校圍著教學轉”已成為全體教職員工的共識。

“改革后,我們的待遇提高了,外出交流培訓的機會多了,大家現在動力十足,充滿干勁。”昆玉中學教師蒲懷軍說。

學生:從“有學上”到“上好學”

“這兩年,老師講課的方式不一樣了,每堂課老師隻講20分鐘,剩下的時間讓我們反復練、相互講,讓我們當場消化吸收課堂內容,效果很好。”昆玉中學學生李鵬宇說。在今年的高考中,李鵬宇取得了544分的好成績。

針對學生起點低、基礎差的情況,昆玉中學適時調整教學模式,通過“低起點、多循環、強基礎、重點練”的授課方式,強化基礎訓練,細化備考方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學生整體學習成績在短時間內有了較大提高。

學校辦學水平和質量的提高,讓團場職工更加堅定了留在這裡發展的信心。“我們苦點累點不算啥,希望孩子將來有個好的前途。以前總想著把孩子轉到好點的學校去,但是現在不這麼想了,家門口的學校就很好,孩子學習成績提高了,我們干活更有勁了。”二二四團一連職工干奇奎說。今年,他的女兒干夢雪高考分數超過了二本分數線,這讓他滿心歡喜。

“基礎教育使命艱巨,改革發展時不我待,不僅要讓學生‘有學上’,還要讓學生‘上好學’。我們將努力構建良好育人環境,為南疆教育長遠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樊明輝表示,昆玉中學全體教職員工正朝著創建“和田一流、南疆前列、全疆知名中學”的目標努力奮斗。(兵團日報記者 潘瑞雄、陳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