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前,一首《草原之夜》讓可克達拉走向世界。六十年后,可克達拉變成一座新城

可克達拉處處是風景,處處有文化

2019年07月24日10:02  來源:光明日報
 

核心提示

一首飽含深情的《草原之夜》,使可克達拉隨著歌聲走進了全世界人們的心中。60年過去了,這裡綠意盎然、活力四射、欣欣向榮,可克達拉改變了模樣。

夕陽下,可克達拉草原上響起了那首著名的歌曲《草原之夜》:美麗的夜色多沉靜,草原上隻留下我的琴聲。想給遠方的姑娘寫封信,可惜沒有郵遞員來傳情……

金黃色的陽光照在廣闊的草原上,給人一種如夢似幻的感覺,仿佛把我們帶到60年前那個夕陽下的場景。

為了拍攝新中國成立10周年的獻禮紀錄片《綠色原野》,導演張加毅漫步在可克達拉草原上。一位懷抱冬不拉的哈薩克族年輕人的歌聲,讓他不自覺地停下了腳步。這個年輕人在一次勞模表彰會上認識了一位美麗的姑娘,但因為沒有郵遞員傳遞情書,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次見到她。這故事讓張加毅激動萬分,掏出身上唯一的煙盒,迅速寫出這首傳唱至今的歌曲的歌詞。

張加毅迫不及待地把歌詞交給了作曲家田歌。田歌看過歌詞后,隻用了半個多小時,就譜寫出歌曲。一首享譽世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東方小夜曲”的經典就這樣誕生了。可克達拉,隨著歌聲走進了全世界人們的心中。

60年過去了,當年歌中所唱的可克達拉到底成了什麼模樣?6月初,在歌聲的陪伴下,我們再次走進可克達拉。

綠意盎然

進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滿眼是綠色。這裡先有了樹,才開始建城,43.8%的城市綠化率,構建了“推窗見綠,出門入園”的綠化格局,這在新疆實屬罕見。

說起這件事,年近90歲的老軍墾閆欣秋感慨地說:“建設可克達拉市,我們所有的人都主動加入其中。當聽說准備用60年前我們栽種的一批青棡樹綠化新城時,我們這些老軍墾戰士特別激動。當年栽種這些青棡樹時,我們都是小伙子,現在老了,可樹還正當年啊,它們能為可克達拉市貢獻力量,我們一致同意全都捐給新城。”

青棡樹綠化大道,胡楊樹綠化大道……一條條以一種樹作為主要綠化樹的大道在可克達拉市的街道上呈現,使這座新城整體色彩鮮艷,特色鮮明,高度濃縮了可克達拉市的優越地緣、豐厚稟賦和文化底蘊。在展現可克達拉市壯美的自然、純朴的民風以及未來無限美好發展前景的同時,也寓意了師市上下一步一個腳印,從建設初期逐步走向成熟的光輝歷程。

可克達拉市秉承“多植樹、廣植綠”,深入實施森林進城圍城、綠色廊道、景區綠化、濕地公園、生態文化等工程,多層次開展春秋兩季城市綠化“大會戰”,全力做好城市綠化工程。

許多人仍然像昨日一般記得綠色大會戰的事:為了讓這些樹木成活,四師的干部群眾全都參與其中。有時因為路途遙遠,移栽的樹木半夜才能到,大家就啃幾口糧,坐著等,直到把樹都栽種下去,才收工回家。而此時,可能已是太陽即將升起之時了。

說起這一點,四師黨委常委、副師長、宣傳部部長林玲自豪地說:“我們四師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秉承‘以綠蔭城、以水潤城、以文化城、以產興城’的發展思路,緊密結合山、水、路、人、文、物等諸多元素,圍繞生態、產業、文化、服務等工作重點,從功能分區、建筑風格、色彩色調、設施完善方面入手,推動‘多規合一’,繪制城市建設‘一張藍圖’。經過4年多的建設,一座詩意棲居的生態城市已‘顯山露水’。”

緊臨可克達拉市的伊犁河由東向西靜靜地流過,河邊的綠化公園早已成為人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29個主題公園散布在城中,真正讓可克達拉市成為一座城在樹中、人在樹中的城市。

欣欣向榮

走在可克達拉市城市中心,三位古代女子騎馬踏春的大型雕塑奪人眼球。這座名為“絲路花香”的雕塑作品出自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之手,展現出人們對祥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吳為山的話說,之所以命名為“絲路花香”,就是想表達可克達拉市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要倡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同時展現絲路沿途優美和諧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

相鄰的展館裡,由中國美術館、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主辦的中國美術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展之“民族大團結——全國雕塑藝術作品展”正在展出。這次展覽今年3月在中國美術館成功舉辦,6月3日來到可克達拉市進行首次巡展。展覽以贊頌民族大團結為主題,首次以雕塑藝術全面反映中國各民族的民族歷史、民族英雄、民族生活、民族風俗與友好關系,展現中國當代雕塑藝術的新內容、新形式、新水平、新成就。

展出的200多件作品均來自中國美術館和中國雕塑家協會。作品以具象、抽象、意象、象征等形式語言,展現各民族和衷共濟、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喜慶與喜悅,自信與自豪,全面反映56個民族的不同風採與鮮明特性,體現56個民族團結一致,互助共勉,共同奏響新時代的文化強音。

在可克達拉市鎮江高級中學裡,來自江蘇省鎮江市的教師和管理人員已經全面融入學校的管理和教學中。漂亮的教室,寬敞的運動場,嚴格的教學管理模式,讓這所剛剛誕生一年多的學校躋身伊犁河谷一流的學校行列。品行端、習慣良、基礎厚、能力強、身心健、有特長是學校在培養學生時的目標,為學生發展奠基、為民族復興盡責是學校的辦學理念。

可克達拉市中心有個朱雀湖,每天來這裡游玩的人很多。從伊寧市趕來的馬新民帶著一家人看到眼前的景色,不敢相信地說:“可克達拉原來就是一片荒地,現在卻處處是風景,處處有文化,它真的改變了模樣啊。”

活力四射

說起可克達拉市變化發展,林玲深有感慨地說:“可克達拉市是一個兵地融合、軍民融合,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和文化內涵的現代化新城。紅色文化、英雄文化、軍墾文化、西域文化、草原文化隨著來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四師軍墾人在這裡交織相匯,提升了我們的文化品位。我們在建市過程中,全力建設伊力特白酒文化館、伊珠葡萄酒文化館、伊帕爾汗薰衣草博物館、北山坡空中草原、特色薰衣草小鎮、農業迪士尼主題公園、伊犁河濕地公園等精品項目,將優勢一產、二產和自然資源轉化為文化旅游品牌,讓城市旅游熱起來、文化火起來,實現聚人氣增活力促開放的多贏之局,把可克達拉市建成一座‘想停留’‘不想走’的城市。”

從建市之初,可克達拉市便緊密結合山、水、路、人、文、物等諸多元素,圍繞生態、產業、文化、服務等工作重點,從功能分區、建筑風格、色彩色調、設施完善方面入手,推動“多規合一”,繪制城市建設“一張藍圖”。

在可克達拉市的北邊,一座新型的工業園區正在建設中。四師黨委常委、副師長曾劍說:“我們始終把產業發展貫穿於可克達拉市建設的全過程,按照‘區域統籌、產城融合、以人為本、生態優先’的總體思路,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形成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的良好態勢。隨著一家家企業落地生根,一個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現代化產業區正在迅速崛起。”

夜色降臨,耳邊再次傳來《草原之夜》的歌聲:等到千裡冰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來春風,可克達拉改變了模樣,姑娘就會來到我的身旁……(王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