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各類作物田管關鍵期,兵團各團場連隊“兩委”送服務、開“藥方”

服務好不好 職工說了算

2019年07月24日14:0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連日來,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七師一二四團的田間地頭,各連隊“兩委”成員扑下身子,指導職工適時為棉花打頂,促進棉花穩健生長。

今年,一二四團種植棉花17.6萬畝,但由於5月、6月氣溫偏低,導致棉花生長緩慢。針對這一情況,各連隊“兩委”開好“藥方”,積極引導職工做好棉花水肥管理和適時打頂工作,按照“枝到不等時,時到不等枝”的原則,根據棉花品種、長勢以及棉田土質確定打頂順序,確保棉花打頂工作有序展開。

一二四團六連種植戶陳道禮今年種了200畝棉花,為了讓棉花早結鈴、多結鈴,在六連“兩委”成員的指導下,他正積極組織勞力,按照棉花品種和長勢進行打頂。

“今年我們連隊種了2.67萬畝棉花,由於天氣原因,棉花普遍個頭不高,這幾天我們連隊‘兩委’成員正利用白天時間,在田間地頭督促種植戶打頂,講解打頂技術要點,為群眾增產增收打下基礎。”一二四團六連連長張科鵬一邊指導陳道禮一邊說。

近日,在九師一六二團二連職工臧文革的制種玉米地裡,一輛玉米抽雄機正在田間作業,這是臧文革牽頭成立惠昌農業合作社的第一年,他種的制種玉米與去年相比長勢喜人。

自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以來,一六二團各類農業合作社如雨后春筍般出現,職工紛紛加入合作社,想方設法增加收入。臧文革說:“改革后,我們幾個志同道合的人一合計,成立了合作社,發展了30多名社員。今年我們種了2000多畝地的制種玉米,現在制種玉米長勢喜人,要感謝連隊‘兩委’成員的指導。”

目前,惠昌農業合作社社員種植的制種玉米到了抽雄的關鍵階段,但農忙時節調用農機是個頭疼事。有困難找連隊“兩委”,臧文革趕忙去找二連“兩委”成員商量農機作業事宜。

“為了減輕職工負擔和勞動強度,我們‘兩委’及時和農機企業對接,確保抽雄機准時到位為職工提供服務。”一六二團二連黨支部書記曹新宇說。

制種玉米長勢喜人,種植技術和遇到的難題也有連隊“兩委”指導、解決,臧文革對增收致富充滿信心。

“管叔,這次澆地先滴上4個小時,我們先看看情況,要是水到位的話,以后就按4個小時來滴,要不然滴的時間過長就浪費了。”7月19日一大早,十師一八六團一連連長潘超就騎車趕往職工管強的向日葵地,一邊幫忙搬運肥料,一邊叮囑道。

時下,正是一八六團向日葵大面積澆水的時節,由於今年購買的滴灌帶流量大小不同,部分職工滴水時間過長造成水資源浪費,還增加了種植成本。得知這個情況后,該團各連隊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引導職工少澆水增加澆灌次數、隻澆作物不澆地,在確保作物生長的同時,減少水資源浪費,為職工降費增效。

“以前連隊管理人員都是要求我們怎麼干,現在連隊‘兩委’成員為我們考慮,每次都和我們商量如何干。”提起連隊“兩委”的變化,管強贊不絕口。

種給職工看,帶著職工干。今年,一八六團團各連隊“兩委”成員全部挑選了經濟作物新品種進行試種,探索適宜該團種植且經濟效益高的農產品,成功后帶動職工一起種植,推動團場農業提質增效。

由“管理型”轉向“服務型”,自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推進以來,一八六團調動連隊“兩委”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春播到秋收,從引導職工調優種植結構到鼓勵職工自主創業創新,“服務好不好,職工說了算”已逐步成為該團衡量連隊“兩委”工作開展情況的標准。(兵團日報 唐永建、許文婷、杜翔、陳振旺)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