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對口援建十師

真情大愛溫暖額河兩岸 龍江力量涌動軍墾新城

2017年以來,累計投入援疆資金2.67億元,實施援疆項目39個

2019年08月05日17:06  來源:兵團日報
 

8月2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一八三團群眾左自軍正在黑木耳種植大棚內忙著採收木耳,他高興地告訴記者:“以前我一直在內地打工,收入不穩定,去年我回到團場承包了兩個木耳種植大棚,一年光靠種木耳就賺了5萬多元,日子可有奔頭了。”

左自軍眼前這塊由黑龍江省投資2800萬元援建的一八三團黑木耳種植基地,每年可生產黑木耳150噸左右,年產值達3000萬元,帶動260多人就業,是北疆地區目前規模最大、現代化水平最高的食用菌生產基地。

黑龍江省第三批對口援疆工作啟動以來,在十師北屯市,像左自軍一樣依托產業援疆項目,實現就近就業和多元致富增收的群眾就有1500多人,產業援疆為十師營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

“黑龍江省始終堅持把產業援疆放在首要位置,依托十師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發揮黑龍江省的農業產業優勢,聚焦帶動就業、脫貧攻堅,不斷加大綠色休閑農業、畜牧業等產業的資金投入力度,引導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2017年以來,先后投入援疆資金1.11億元,建設設施農業基地、肉牛養殖基地等,帶動全師3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范慶華說。

援疆項目向民生領域傾斜。2017年以來,黑龍江省圍繞需求導向和民生主線,累計投入援疆資金2.67億元,共實施援疆項目39個。其中,投入援疆資金1.02億元建設北屯醫院綜合樓、醫技綜合樓,購置先進醫療設備,並先后選派援疆醫生49名,在學科建設、服務管理等方面帶來了新理念、新技術,填補了10余項醫療技術空白。2018年,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和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等多個重點醫院選派23名醫療援疆專家,幫助北屯醫院加強重點科室建設,補齊醫療發展短板,助力該院成功晉升“三甲”醫院。

黑龍江省高度重視教育援疆工作,通過“輸血”和“造血”兩種方式積極助力十師北屯市教育事業發展。三年來,先后輸送援疆教師32人,傳幫帶教一批優秀教師。同時,從哈爾濱和大慶的省級重點示范高中選派6名全科教師,在北屯高級中學開展組團式包班教學,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計劃外投入1500萬元支持北屯中學新建教學樓一座,今年秋季開學可投入使用。

此外,黑龍江省還積極創新援建模式,依托哈爾濱——北屯的“龍泰號”援疆旅游專列的開通,黑龍江省先后在沈陽、青島、哈爾濱、北京等地開展大型旅游推介活動,積極推動十師北屯市旅游業發展。伊春市和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還優選多個縣區、農場與十師各團場、工業園區開展“一對一”對口支援結對共建活動,兩地互動往來頻繁。伊春鐵力市支持一八八團發展水稻種植業,使一八八團水稻畝產達500公斤以上﹔嘉蔭縣還向北屯博物館和一八一團團史館捐贈恐龍骨架……

為幫助十師農科所解決人才短缺的難題,近三年來,黑龍江省農科院充分發揮科技優勢,積極推進科技援疆工作,援建了現代化農業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和綠色休閑農業示范園區,實施“神農”人才培訓計劃。還先后派出15名農業援疆專家幫扶完成科研項目貯備30余項,申報專利和軟件著作權30余項,撰寫地方標准等,填補了十師北屯市多項農業科研技術空白。(馬燕)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