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學細照 篤信篤行

兵團扎實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巡禮(一)

2019年08月05日17:10  來源:兵團日報
 

參加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各部門各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主題教育入腦入心、取得扎實成效。

聚焦主題主線,推動主題教育入腦入心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兵團各部門各單位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狠抓人員、時間、內容、效果“四落實”,推動兵團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按照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的要求,兵團黨委班子、各部門各單位聚焦主題,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讀黨章和黨的十九大報告、《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等,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和兵團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決策部署。

兵團黨委多次召開常委會會議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講話精神等,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發表的重要理論文章。

在學習教育中,兵團各部門各單位採取“學習+研討+點評”的方式,組織黨員干部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決策部署,開展集中交流研討,談體會認識、談差距不足、談改進思路,並通過領導或者黨員點評等形式,努力實現理論學習系統全面、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採取手機APP網上答題、現場提問、理論測試、隨機抽查等方式檢驗學習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扎實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主題教育中,兵團各部門各單位把調查研究作為傾聽民意、了解民情、掌握實情、發現問題、破解難題的重要途徑。

按照主題教育的要求,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特別是新疆工作總目標、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戰略部署,突出精准選題,開展調查研究。兵團黨委常委和兵團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圍繞深化完善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管理體制、抓實和鍛造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深入團場連隊開展調研。

兵團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三師圖木舒克市、六師五家渠市、八師石河子市、十四師昆玉市和兵團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調研,圍繞水利體制改革、民兵隊伍建設、向南發展、脫貧攻堅、機構改革、基層組織建設等重點工作,深入團場連隊、走進田間地頭,與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交談,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研究破解問題的思路辦法。其他常委班子成員結合分管領域工作,開展了調查研究,為各部門各單位開展調研作出示范。在調研中,調研組不打招呼、不預先安排路線、不開匯報會,直接深入基層一線、奔赴問題現場,並按照“基層減負年”要求切實給基層減負,完善調研審批程序。對兵團黨委常委班子調研計劃進行科學統籌,避免調研時間和地點重疊、扎堆,堅決防止表面化、一般化、一窩蜂。

堅持邊查邊改,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實

堅持發現問題、對照檢視和整改落實一體推進。兵團既強調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通過深入對照檢查、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深入開展談心談話,虛心聽取意見、誠懇接受批評、認真查擺問題,把存在的問題查找准、剖析透,又強調把“改”字貫穿始終,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實。

兵團各部門各單位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自覺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表對標,及時校正偏差。結合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萬家”活動、“訪惠聚”駐連(村)工作和“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等,找差距、查問題、補短板,深化檢視剖析工作。通過調查研究、對照檢視、征求意見建議,認真列出問題清單,提出整改措施。對於查找出來的工作短板和突出問題,逐條深挖問題根源,深入剖析、窮根究底,把問題找准找實找深,為整改落實提供精准靶向。

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明確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的同時,兵團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急需解決的突出問題,研究提出3個方面的專項整治任務。

對學習反思的問題、調研發現的問題、檢視找出的問題、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等,兵團各部門各單位建立台賬,逐項整改,對一些具備解決條件的問題,按期整改到位,讓干部群眾盡快看到效果﹔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堅持穩中求進、積極穩妥加以解決。(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