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對口援建九師

援疆大愛暖邊陲 聯動共建惠民生

近3年來投入援疆資金3.77億元,實施援疆項目35個

2019年08月05日17:25  來源:兵團日報
 

以產業援疆助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經濟大發展,以民生援疆助力幸福美麗九師建設。日前,記者從遼寧省援疆指揮部了解到,近3年來,遼寧省在九師實施援疆項目35個,投入援疆資金3.77億元,主要涉及教育、醫療、養老、飲用水等民生領域。

多層次全方位開展民生援疆,遼寧省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加強九師學校內涵建設,發揮遼寧省教育資源優勢,實現教育援疆向縱深擴展。3年來,遼寧省投入援疆資金2580萬元,改善九師龍珍高級中學、九師職業技術學校、3個團場中學等學校的教學環境。

民生援疆持續發力,遼寧省投入援疆資金3400萬元,實施一六五團供水工程和一六一團飲水工程項目,兩個團場5200余名群眾喝上了健康潔淨水。為解決團場農業缺水問題,遼寧省參與總投資1.65億元、庫容940萬立方米的一六四團哈姆斯溝水庫建設,項目建成后,九師新增保灌面積5.3萬畝。

探索“醫療微組團”援疆模式,以助力九師醫院創建“三級甲等”為目標,遼寧省針對九師轄區跨度廣、群眾就醫難、基層醫療力量薄弱等實際情況,整合現有醫療資源,動員援疆醫生以“醫療微組團”形式,深入各基層團場、連隊,為各族群眾送醫送藥,有效解決“就醫難”問題。入疆以來,遼寧醫生累計診治患者1萬多例,完成手術2000多例,搶救急危重患者300多例,取得創新成果7項,填補九師醫療領域空白7項。

創新“4+1”共建模式,加強產業平台建設。遼寧省援疆指揮部協調撫順、丹東、朝陽、葫蘆島4個市的省級工業園區分別與九師巴克圖工業園區結對共建,在園區規劃、環境保護、機制建設、人才培養和交流交往等方面加大共建力度。

遼寧省援疆指揮部整合1300萬元援疆資金,設立“一帶一路產業發展基金”,搭建起九師產業發展合作平台,助推九師產業大發展、快發展,同時以援疆干部為骨干,成立巴克圖工業園區項目專班,已引進13家企業,協議投資總額8.5億元。

立足援建項目,增強援疆實效。遼寧省2018年投入援疆資金4783萬元,圍繞九師發展綠色有機農牧業、特色旅游等重點產業實施就業及產業發展項目5個,為九師團場群眾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其中,一六一團“芍藥谷”、一六五團“巴依木札”兩個團場旅游基礎設施項目成功打造成國家AAAA級景區,形成北疆地區邊境特色旅游名片,帶動九師近千人就業。

著眼於促進九師農業“由大向強轉變”“由多向精轉變”,以調整產業結構帶動各族群眾增收。遼寧省堅持引領試種,在一六四團建立“軟棗獼猴桃”試種基地、“撫順單片木耳”試種基地,組織遼寧農業專家來團場考察氣候、土壤、水質等情況,並確立4個團場為遼寧農技援疆良種試種基地,促進良種普及。(殷雪靜、文靜)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