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一師四團特色產業發展記事:吊干杏“走四方”

2019年08月06日16:12  來源:兵團日報
 

核心提示

一師四團把種植吊干杏作為推動職工增收的支柱產業、特色產業來抓,統一標准樹立品牌、建立合作社抱團闖市場,全力打造“幸福杏鄉”。在越拉越長的吊干杏產業鏈裡,四團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新事業。

走進托木爾峰腳下的一師四團,一幅碩果累累的豐收畫面映入眼帘。杏園裡,一顆顆黃燦燦的吊干杏挂滿枝頭,摘杏的、選杏的、運杏的人來來往往,馬路上,一輛輛貨車將四團的吊干杏運往全國各地……

“從6月20日起,我們每天都通過航空物流和冷鏈物流,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發運吊干杏,最多的一天發運了5噸多。”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四團十一連的杏園裡,吊干杏種植戶佘勇看著一箱箱裝好的吊干杏開心地說。

佘勇從事吊干杏種植已經15年了,經營著120畝杏園。從以前的愁銷路到現在的供不應求,佘勇切身感受到了多渠道銷售帶來的利好。

“吊干杏還未成熟的時候,我們就與全國各地的客商簽訂了訂單,今年僅跟上海客戶就簽訂了1000噸的訂單,價格從13元到18元不等,市場前景很好。”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如今,佘勇不僅自己種植吊干杏,還成了四團遠近聞名的吊干杏經紀人。

創品牌 “孕育”精品吊干杏

四團地處天山山脈南麓,氣候溫涼,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適宜吊干杏的生長。成熟的吊干杏含有多種有機成分和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無機鹽類,是純天然、無污染的果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近年來,四團把吊干杏作為推動職工增收的支柱產業來抓,建設了吊干杏烘干房,還專門成立了吊干杏果農合作社,建立健全了團、連、站、戶、果樹專家與科技服務網絡,推動了吊干杏產業向規模化、基地化、標准化、集約化發展。目前,四團吊干杏種植面積達5.9萬畝,挂果面積2.6萬畝,平均畝產600公斤,四團也被稱為“南疆吊干杏之鄉”和“優質吊干杏產業基地”。

“種植戶給杏樹施有機肥,防治病虫害也使用專用的生態藥劑,我們還大力發展‘林—草—雞’綠色生態循環農業模式,使吊干杏的品質上了一個新台階。”四團黨委書記、政委殷超說。

為使種植戶樹立吊干杏品牌意識,四團全面推行吊干杏標准化管理,按照“操作有規程、過程有記錄、產品有標識、市場有監管、質量可追溯”的要求,大力推進吊干杏標准化基地建設。同時,該團印制《吊干杏標准化栽培技術手冊》《吊干杏老果園更新及晾晒示范技術》等技術資料,以果業協會、吊干杏合作社為平台,科學引導全團職工照章操作,吊干杏的品質得到了很大提升。

“對杏樹進行科學管理以后,產出的吊干杏的口感特別好,這幾年我家的吊干杏全部銷售到了浙江、上海、深圳這些大城市,價格也賣得好。”四團種植戶李永香說。

如今,在四團吊干杏主產區,八成以上種植戶種植的吊干杏收入佔比超過了家庭總收入的80%,種植戶戶均收入在3萬元以上。

闖市場 銷售網絡遍布全國

6月20日以來,四團吊干杏陸續進入了採摘期,黃澄澄的杏子被摘下后就“打空的”飛往了全國各地。

“來自一師四團的吊干杏甜度高,口感好,很受嘉興市市民的歡迎,我們基本上不到一周就要進一批貨,不僅是嘉興,我們還把吊干杏銷售到了周邊的城市。”浙江省嘉興疆南域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姜乃君說。

吊干杏的成熟期隻有1個多月時間,不及時採摘就會爛在杏園裡。為確保吊干杏順利銷售,四團按照“鞏固南疆市場,拓展內地市場,打入高端市場,爭取出口份額”的營銷策略,進一步提高品牌影響力,健全市場營銷體系,營造良好的銷售環境,建立了直銷、客商銷售、電商銷售、出口等多元化銷售渠道。

“我們還充分利用浙江杭州農產品博覽會、亞歐博覽會等大型盛會,積極開展吊干杏展銷推介活動,通過‘召開產銷聯誼會、開發銷售專區’等大型活動,加強與大型超市、水果批發市場、大型銷售商的聯系協調,擴大影響,獲取訂單,多形式促進吊干杏銷售。”四團黨委副書記、團長張大鵬說。

同時,四團還積極推行“公司+合作社+種植戶”的模式,團場成立了天山晨牧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主要實現外圍市場對接,實現統一銷售、統一加工、統一品牌、統一標准、統一流通、統一服務,杜絕了地頭交易和相互壓級壓價。

通過自銷、聯銷、委托銷售、設立直銷窗口等方式,眼下,四團的吊干杏在全國逐步建立了穩定的銷售市場。今年自進入銷售期以來,四團吊干杏的銷售量一直保持在每天300噸左右,銷售均價持續在1公斤10元至15元,吊干杏年銷售額有望達到2.8億元,預計比去年增加0.5億元。

強產業 打造“幸福杏鄉”

為做大做強吊干杏產業,近年來,四團深挖特色,通過舉辦旅游節慶活動,進一步推動吊干杏文化建設和產業配套設施建設。從2016年起,四團每年舉辦杏花生態旅游節,以“實力杏鄉、魅力杏鄉、活力杏鄉、幸福杏鄉”為宗旨,著力打造集生態休閑、旅游度假為一體的邊陲小鎮。

“現在四團吊干杏的品牌是響當當的,我們的吊干杏不僅暢銷全國,每年還吸引著各地游客來杏園採摘品嘗,團場的農家樂生意也很紅火。”四團一連職工齊和國說。

吊干杏冷庫、吊干杏包裝廠、吊干杏加工廠、吊干杏農家樂……如今,一顆顆黃澄澄的吊干杏成了四團職工的希望,在越拉越長的吊干杏產業鏈裡,四團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新事業。(陳瓊、郭湘鋒)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