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對口援建兵團十二師:輸血造血齊發力

干部人才、教育衛生、產業援疆等方面成效顯著

2019年08月08日11:03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對口援建十二師:輸血造血齊發力

今年暑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二二二團子女學校的學生向昱源有了一次難忘的人生經歷:7月中下旬,在山東省有關方面大力支持下,向昱源等來自十二師的50名中小學生在山東省多地進行夏令營訪學活動,開闊視野,增長見識。

2017年以來,山東省重點在干部人才、教育衛生、產業援疆等方面深耕細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山東省在對口援建十二師過程中堅持以“人”為中心,硬件軟件同推進、輸血造血齊發力,著力增強受援地自我發展能力,著力加強援受雙方干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援疆綜合效益不斷凸顯。兩年多來,以干部人才這個最寶貴的援疆資源為基礎,山東省結合十二師實際,最大限度發揮援疆干部人才橋梁紐帶和引領帶動作用,一方面服務保障援疆干部人才在受援地有關部門、單位做好本職工作,一方面引導援疆干部人才積極“傳幫帶”,增強受援地自我發展能力。

2017年,山東省新一批55名援疆干部人才抵達新疆,正式拉開了新一輪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工作的大幕﹔2018年,山東省通過新選派挂職、“柔性”引進、“組團”支援、中期輪換等方式,推動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干部人才數量由55名增加到125名,本科及以上學歷112名、平均年齡40歲。山東省援疆干部隊伍成為當年支援兵團省市中干部人才數量最多、年齡學歷結構較優的援疆團隊之一﹔2019年上半年,在保証援疆干部人才數量隻增不減的前提下,山東省又組織多批次、100多名十二師各領域干部人才到山東省精准培訓,提升受援地干部工作能力和素質。

山東省堅持“兵團最需要什麼,我們就支援什麼”,積極探索開展精准援疆。結合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基層組織建設等工作,山東省精准選派經驗豐富的干部參與這些工作,幫助十二師迅速打開了局面﹔圍繞十二師教育衛生事業發展需求,山東省加大人財物投入力度,建成啟用山東省對口支援十二師教育高質量發展中心,在5所受援團場學校建設國學講堂、孔子廣場、墨子苑等,在兵團烏昌新區支持兵團一中新校區建設,打造山東國醫堂暨西山醫院綜合提升工程,在各受援團場醫院配套建設了醫療特色專科和名醫工作室,建設十二師康養示范基地暨衛生健康惠民工程﹔針對產業發展短板和不足,山東省著力推動產業援疆,規劃建設面積近千畝的魯疆產業園,以商建園、以園招商,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截至目前,該產業園簽約擬落地項目10個,總投資14億元。(張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