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頭號引擎”更強勁

兵團二師鐵門關市優化環境招大引強綜述

2019年08月10日16:26  來源:兵團日報
 

核心提示

總投資132.66億元的71個項目正在建設……今年以來,二師鐵門關市以創造就業、集聚人口為導向,以推動師市產業轉型升級為途徑,以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創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依托,大膽“走出去”、熱情“請進來”,實施精准招商,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動項目落地。

記者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商務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二師鐵門關市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71個,總投資132.66億元,到位資金51.17億元,同比增長105.75%。

主動出擊 精准招商

歷時7個月,足跡遍布全國20余個省市自治區,對接知名企業百余家,一批產業前景好、帶動力強的重大項目即將落地——這是今年1月至7月,二師鐵門關市在招商引資中取得的豐碩成果。

今年以來,二師鐵門關市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產業升級和實現跨越趕超的“頭號引擎”,整合師市招商引資力量,優化升級投資環境,通過平台招商、以商招商、重組招商、產業鏈招商等方式,吸引了一批企業投資落戶。

按照“一盤棋”的招商思路,二師鐵門關市主要領導帶隊,多部門聯動,組成27個對外招商小分隊,按區域、分行業開展招商活動,明確工作職責、考核辦法和目標任務,保持“一張名片展示”“一把尺子推動”,統籌推進招商引資工作。為提高項目引進的成功率,二師鐵門關市認真研究投資方向和扶持重點,有針對性地論証儲備項目34個,建立起了項目專庫,精准對接,有的放矢。

“招商引資工作更主動,招商活動更豐富,引資項目更實在,項目開工率也大大提升。”二師鐵門關市商務局局長劉東波說。

今年以來,二師鐵門關市先后組團參加了絲博會、廊洽會、文博會、京交會等重點展會,積極利用展會平台宣傳推介師市、對接企業。4月26日,二師鐵門關市在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產業援疆招商引資集中簽約儀式,簽約項目9個,總投資38億元﹔5月19日,在2019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期間舉行了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會暨簽約儀式,簽約項目9個,總投資38.5億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10份。

招大引強 提檔升級

7月18日,走進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新疆大疆潤洋化工有限公司年產1800噸DCC、300噸DIC醫藥中間體項目正在加緊為投產做准備。項目建成后,預計可實現營業額3.6億元,增加稅收8000萬元,能夠進一步補齊二師鐵門關市缺乏大型地方工業項目的“短板”。

像這樣含金量十足的大項目落地,是二師鐵門關市招商思路變化的成果體現。

今年以來,二師鐵門關市不斷在招商引資中求新求變,堅定不移地轉方式、調結構、促轉型,做好“加減乘除”文章,著力推動產業優化升級,由“政策招商”向“產業招商”轉變,變求“增量”為重“質變”,不斷提升招商引資的含金量,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長期發展后勁,努力實現從“一業獨大”向“多業並舉”的華麗轉身。

二師鐵門關市堅持“招大引強”,有針對性、創造性地開展招商活動,突出本地優勢,策劃包裝了農業產業化、文化旅游、資源開發等多個招商平台,主動出擊,真正做到了“走出去,請進來”﹔先后與雙匯實業集團、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福克斯(中國)食品有限公司、勞特巴赫(菏澤)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數十家知名企業進行銜接洽談﹔借力各類重大投資貿易展洽活動,加深與內地省市和大企業大集團的交往交流,積極宣傳師市優勢,邀請對方來二師鐵門關市投資興業。

眼下,成功招引的新疆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棉籽脫酚活力蛋白及活力肽項目,鐵門關桂華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網絡科技產業園項目,新疆華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年產1萬噸冷凍蔬菜項目,青島強大食品有限公司殺菌甜椒(鐵皮椒)、辣椒粉碎、辣椒醬生產線建設項目一一落地,即將開工建設﹔新疆鑫佳能化工有限公司酚醛樹脂、防火保溫板、減水劑制造項目,鐵門關市豪仁物資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年處理3萬噸廢舊輪胎綜合利用項目,新疆天山胡楊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年產10萬噸硫酸鉀項目相繼落戶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目前已開工建設。

優化環境 創新服務

“二師鐵門關市專門開辟了綠色通道,加快項目審批,這讓我下定決心好好經營,把企業做大做強。”位於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雙豐工業園的新疆大疆潤洋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鑫洋說道。

為了確保項目引進來、留得住、能見效,二師鐵門關市積極改變過去“見面,不簽約﹔簽約,不落地﹔落地,不開花”的被動局面,實行招商項目跟蹤服務制﹔按照“在談項目抓簽約、簽約項目抓落地、落地項目抓開工、開工項目抓投產”的要求,將“誰帶隊、誰簽約、誰跟蹤、誰落實”的工作制度落到實處,從項目儲備到項目入駐、投產達效,實行跟蹤服務,做到服務無盲點,幫助企業保持投資力度,保障項目進度。各相關部門加強溝通銜接,精簡審批程序,壓縮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為項目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項目建設遇到困難時,各部門及時幫助解決、協調、跟進,為項目開辟“綠色通道”,提供“一條龍”服務。

今年以來,二師鐵門關市還下大力氣轉變工作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建立健全招商引資和利用外資項目服務台賬,切實解決由於工作不到位、政策沒落地導致的一些合作市場主體“吊在空中”、項目建設難以推進等問題,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謀劃好、組織好參加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全力推進師市招商引資工作再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果。”劉東波說。(陳瓊 劉萬樂)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