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阿依古麗·買吐送的返鄉見聞

2019年08月10日16:34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今年的變化比哪年都大

7月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二二五團拉依蘇村返鄉大學生阿依古麗·買吐送白天在公益性崗位上忙碌著,晚上發揮自己熟練掌握國家通用語言的優勢,為群眾開展培訓。“我很忙,但特別快樂!”阿依古麗·買吐送說。

12歲離家,在克拉瑪依市讀內初班、在深圳讀內高班,在湖南讀大學,多年來,阿依古麗·買吐送像一隻小候鳥,往返於家與逐夢的路上。今年家鄉的變化比哪年都大!這是阿依古麗·買吐送暑假返鄉的最大感受。

剛回到家鄉,阿依古麗·買吐送就感受到無論是兒時的伙伴,還是以前就熟識的一些叔叔阿姨,大家學習國家通用語言的積極性都很高。

“許多人見到我,主動用國家通用語言和我聊天,這是以前沒有的事。”阿依古麗·買吐送笑著說。

2019年以來,拉依蘇村許多群眾在二二五團相關部門和兵團商務局駐拉依蘇村“訪惠聚”工作隊的引導下,赴工業企業務工,有了固定收入,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掌握了國家通用語言,外出勞動增收的機會就多,日子會更好。”拉依蘇村群眾麥提肉孜說。

這個暑假,回到家放下行囊,阿依古麗·買吐送就和父親買吐送·沙吾搖一起騎著電動車,到離家7公裡遠的連隊新建居民點參觀。有馬桶,能洗澡,有床,有沙發,有書桌……了解到即將入住新家的條件,阿依古麗·買吐送笑了。“很快咱們就能搬過來住了。”買吐送·沙吾搖高興地說。

為確保2019年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團場全部摘帽目標,十四師昆玉市全力推進皮山農場、二二五團兩個深度貧困團場連隊土地綜合整治工作,進一步改善群眾居住條件。今年以來,二二五團已拆危拆舊住房300余套,新建住房570余套。

十四師昆玉市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前提下,採取“民建公助”模式,由群眾自主自願參與新建抗震安居房及住房提升改造工程,不僅大幅加快了工程進度,降低了工程成本,還極大滿足了群眾意願。

得知83平方米的新房,家裡隻需要支出七八千元就能入住,阿依古麗·買吐送打心底裡為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師團的好做法點贊。“就要告別偏僻老舊的土坯房了,以后門口就有商店,不用再跑六七公裡路隻為買袋鹽了。”阿依古麗·買吐送說。

最讓阿依古麗·買吐送高興的是,家裡就要和村裡許多群眾家庭一樣實現脫貧了。

阿依古麗·買吐送家主要的經濟來源是買吐送·沙吾搖承包15畝土地的收入。在阿依古麗·買吐送的記憶中,家裡的經濟一直不寬裕。買吐送·沙吾搖文化程度不高,但勤勞善良,以前,除去家裡的日常開銷,土地的產出每年隻能夠帶來兩三千元的純收入。阿依古麗·買吐送在湖南求學每月1000元的生活費使買吐送·沙吾搖成了貧困戶。

今年,買吐送·沙吾搖還是種植15畝地,但收入將大幅增加。二二五團針對團場人均耕地少、土地碎片化嚴重、農業生產效益低等問題,積極引導群眾調優生產結構,提高生產水平。去冬今春,二二五團啟動土地整合、高效節水灌溉等工作,種植葡萄5000畝,並套種制種甜瓜。在團場的引導下,買吐送·沙吾搖等50名群眾將土地流轉給種植合作社,並為合作社管理葡萄地。“我現在有了土地流轉和管地的雙份收入,今年就能實現脫貧增收了。”買吐送·沙吾搖高興地說。

“看到家鄉的喜人變化,我要更好發揮作用,讓群眾清楚美好生活從何來,讓大家堅定不移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阿依古麗·買吐送說。(禚藝 石芳純)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