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援疆路 一生四師情

——訪江蘇鎮江市對口支援兵團四師可克達拉市前方指揮組黨委副書記、副組長王為華

2019年08月10日16:55  來源:兵團日報
 

“來疆為什麼、在疆干什麼、離疆留什麼?”在近三年的援疆工作中,第三批江蘇鎮江市對口支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援疆干部人才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麼樣的援疆效果?7月19日,鎮江市對口支援四師可克達拉市前方指揮組黨委副書記、副組長王為華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在位於伊寧市軍墾路的鎮江市對口支援四師可克達拉市前方指揮組(以下簡稱鎮江援疆前指)辦公大廳,懸挂在牆上的“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必須長期堅持”15個大字,凸顯了援疆干部人才的初心和使命。

“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挂在牆上、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帶著責任和使命,援疆干部人才以時不我待的工作態度加以落實。”王為華堅定地說。

王為華介紹說,自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鎮江援疆前指在學習借鑒前兩批援疆工作經驗和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按照“真情援疆、科學援疆、持續援疆”的工作方針,迅速確定了“明確援疆工作繼續走在兵團前列,全省一流,為鎮江增光,為四師添彩的目標﹔突出師市和兵團分區的建設及經濟社會發展、突出精准扶貧和產業援疆兩個重點﹔發揮先進理念的融合引導、援疆項目的示范帶動、援疆干部人才的橋梁輻射三個作用﹔強化牢記使命、胸懷真情、真抓實干、帶好隊伍四項要求”的“一二三四”援疆工作總思路。

以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思維,突出工作重點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深刻解放思想、深度對標先進、深化工作創新,結合實際全力抓好落實,鎮江市對口援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就是要全面排查短板弱項,全力解決問題。王為華說:“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要求,鎮江援疆前指針對援疆資金項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共性問題,連續出台了一系列規范性文件,建立“前評估后評價”項目全流程管理機制和援疆項目儲備庫,確保項目實施優質、廉潔、高效。”這一舉措得到了江蘇省援疆前指和兵團、四師可克達拉市領導的肯定,在江蘇省對口援建領域亦屬領先。

強化系統思維,就是要從系統和全局考慮,增強工作的整體性,促進工作成效實現最優化。王為華介紹說,鎮江援疆前指緊緊圍繞四師可克達拉市中心工作,深入開展調研,了解掌握工作全局,增強工作的協調性,形成團結拼搏、協同共事、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協助編制系列專項規劃。系列規劃的編制實施,確保了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始終以科學的規劃為引領,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契合該師市實際需求,更加體現鎮江特色。

突出工作重點,就是以組團式援疆為工作重心,切實把教育援疆和醫療援疆資源用好用足,發揮教育人才和醫療人才的倍數效應,形成“名校長+中層管理骨干+學科帶頭人”和“醫院領導+科室中層+骨干醫生(名老專家)”的嵌入式框架和立體化層次,全方位助推四師可克達拉市教育和醫療衛生行業提檔升級。突出“小援疆”效果,科學開展“小援疆”短期引才、項目化操作等活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金融風險防范應急預案、工商登記注冊流程再造等工作得到了該師市黨委的高度評價。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始終用‘深刻解放思想、深度對標先進、深化工作創新’3句話來狠抓落實,高質量推動新時代鎮江援疆工作不斷取得新業績。”王為華說,“我們根據江蘇省黨委‘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相關指示和要求精神,主動研究新情況,及時解決新問題,全力落實新要求,推動思想再解放﹔強化鎮江援疆前指的規范運轉,成立鎮江援疆前指黨委和紀委,對請銷假、談心談話、公務接待、財務管理等30個事項進行明確,每年開展援疆干部人才述職述廉考核工作,向先進看齊、學習,推動援疆工作每年上新台階﹔嚴管厚愛帶好隊伍,倡導‘開心工作、快樂生活’的健康理念,進一步加強援疆干部人才使用、關愛、激勵工作機制,明確‘小援疆’干部人才相關待遇,優化援疆干部人才工作生活環境,使援疆干部人才全身心融入援疆工作中﹔用創新精神管好用好援疆資金項目、超前編排援疆項目計劃、高質量推進脫貧攻堅,以精准招商推動產業合作,以民族團結深化交流交往交融。”

“下一步,鎮江援疆前指將進一步完善思路、細化舉措,堅持有的放矢,幫在關鍵處,在提升成效上下功夫,把加強交流、交融作為增進民族團結的重要途徑,不斷鞏固經濟、人才、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援疆相結合的工作格局,確保按時圓滿完成3年援疆任務,為下一批援疆工作做好鋪墊。”王為華信心滿滿地說。(李惠)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