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對口援建十三師

協同發力打好組合拳 真情幫扶凝聚新動能

實施援疆項目31個,計劃總投資2.97億元

2019年08月14日11:12  來源:兵團日報
 

近日,河南省重點援建的腦血管病診療中心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三師紅星醫院投入運營,提升了十三師醫院服務能力,造福了當地群眾。

第六次全國對口援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河南省大力推進援疆工作,協同各方力量,集聚資源,助力十三師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產業援疆方面,特種石墨增碳劑及鋰電池負極材料建設項目、LNG加氣站加油站及充電樁項目、油田壓裂助劑及油田壓裂支撐劑項目……一系列區域特色項目,成為十三師發展的新動能,帶動了當地群眾就業致富。同時,河南省11個省轄市和十三師8個團場之間積極開展產業援疆及招商引資活動,達成了一批企業合作協議。

在醫療援疆方面,112名河南援疆專家來十三師開展醫療服務工作,援疆專家利用自身技術優勢,發揮傳幫帶作用,參與新技術新項目62項,舉辦各類講座、學術交流等活動421場次,參加義診63次,服務各族群眾6000多人次。

在教育援疆方面,河南省選派129名教師來十三師任教,為十三師送來了教育新理念、新知識和新方法﹔河南援疆實驗班教師團隊將援疆實驗班高考一本上線率由2013的51.8%提高到2018年的80%,本科上線率連續6年保持100%﹔選派30名校(園)長赴河南省各地學校跟崗研修……

第六次全國對口援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十三師共實施援疆項目31個,計劃總投資2.97億元,使用援疆資金2.30億元,民生項目佔援疆項目的90%以上。2017年、2018年援疆項目實現了項目開工率、資金到位率、項目完工率三個100%﹔人才培養投入援疆資金907.7萬元,現已培訓1701人次。

通過一系列協同創新“組合拳”,河南省對口援建十三師發展匯聚了各方資源,產生了整體效應,培育壯大了特色優勢產業,醫療、教育援疆成效顯著,給十三師各族群眾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