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改革進行到底】“聚寶棚”人財兩旺

2019年08月15日10:30  來源:兵團日報
 

“合作社辦得真好,這才成立1年多,就有了這樣的規模,帶動大家增收,值得我們認真學習。”8月7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一八四團凌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百果園”內熱鬧非常,來自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夏孜蓋鄉集中村的30余名黨員來到這裡,就合作社的生產運營、種植管理和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先進經驗進行參觀學習。

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實施,團場取消了“五統一”,不僅減輕了連隊負擔,更堅定了職工發展生產,利用優勢資源搞活集體經濟的信心和決心,掀起了“興辦合作社抱團奔小康”的熱潮。

2018年5月,一八四團一連職工姚勝彪順應改革大潮,抓住大好時機,在師、團黨委和連隊“兩委”的幫助扶持下,牽頭承包了佔地面積60余畝的6連棟大棚和9個單體大棚,成立了凌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當年,合作社籌資購買了桑葚、脆棗和無花果等當地稀有的6個品種的樹苗,打造集“經濟、觀賞、體驗、休閑、科教”於一體的“百果園”和“一棚一品”特色採摘園。同時,合作社積極吸引當地規模企業加入,逐步形成了“合作社示范引領、企業帶動、種植戶參與”的經營模式。

“我們加入合作社,不僅有分紅,還可以享受合作社提供的農業生產全方位保障,比如農資採購、技術指導、信息咨詢、農產品回收銷售……”聊起加入合作社的好處,社員李英壽滔滔不絕。

由於政策好、選項准,凌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至今短短一年多時間,已經有社員65戶,並在今年5月完成了首次分紅,社員們嘗到了甜頭、得到了實惠,大家的干勁兒更足了。如今,合作社的“百果園”內各類瓜果長勢喜人、碩果累累,不少水果已經開始採摘銷售。

“去年我們合作社標准化生產率達到了100%,產品也得到了市場的認可,銷量和口碑都很不錯。今年預計產量比去年更高,我們對今年的豐產豐收更有信心。”合作社理事姜翠萍介紹說。

前來參觀學習的地方黨員庄冬梅看到“百果園”產業興旺、管理有序,欣喜地說:“我們回去也要借鑒這種模式,帶領村民辦一個屬於自己的合作社,努力發展成像凌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這樣,能吸納人才、聚集人氣、引領致富的‘聚寶棚’。”(蘇雅貞)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