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給力 內部用力

兵團向南發展跑出“加速度”

2019年08月15日11:30  來源:兵團日報
 

日前,庫爾勒市至鐵門關市城際道路——庫鐵大道全線貫通,推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人口集聚和沿線區域產業集群化、兵地融合發展一體化,這是兵團向南發展的又一碩果。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近年,中央和自治區大力支持兵團向南發展,兵團黨委著眼推動南疆出現更有利於長治久安的結構性變化持續發力,兵團向南發展跑出“加速度”。

集聚力量,加快推進南疆師市招商引資步伐,今年以來,兵團大力開展上門招商,組織兵團各地商會積極助力南疆兵團師市赴河北、江蘇、廣東等地開展招商活動,上半年南疆師市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12.5億元,同比增長158.6%。

加大資金、政策支持力度,今年兵團商務局下達南疆師市外經貿預算指標3495萬元,比2018年預算指標提高5個百分點。協調新疆外匯管理局,支持南疆師市5家外貿企業享受外匯差異化管理政策﹔支持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今年上半年,一師阿拉爾市紡織服裝產品出口超過1000萬美元,同比增長200%左右。

在頂層設計、高層推動下,兵團向南發展工作體制機制不斷創新、完善,合力推動工作的大格局基本形成,國務院國資委等40余個中央國家部委和中央企業對兵團向南發展給予幫助指導和有力支持。同時,自治區通過建立健全兵地融合發展制度、大力推進依法向兵團授權、支持兵團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等重要舉措,大力支持兵團向南發展。

外部給力,內部用力,兵團緊抓機遇,推進一系列重大舉措實現工作重心“南移”、優秀干部“南下”、北疆優勢“南助”、扶持政策“南傾”、援疆資金“南援”,舉全兵團之力推進向南發展。

實施新型工業化主戰略,兵團南疆產業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與一師400萬噸煤油共煉等重大項目遍地開花﹔城鎮化建設突飛猛進,南疆師市少數民族聚居團場、邊境團場和貧困團場面貌煥然一新﹔鼓勵引導更多優秀干部人才到南疆師團工作,為產業振興、脫貧攻堅、招商引資、對口援疆、民族團結等工作注入了鮮活動力﹔農牧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國資國企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等穩步推進,南疆師團發展動力、基層黨組織戰斗力明顯增強,“兵”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蘭玲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