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各團場借力改革 產品“買賣興隆”

2019年08月16日12:24  來源:兵團日報
 

兵團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各團場立足區位優勢,瞄准市場需求,調整農業種植結構,發展特色種植業,促進職工持續增收。

8月14日,筆者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一六八團八連的大田裡看到,種植戶忙著採摘成熟的西紅柿,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中。種植戶李元明和工人忙著剔果、剪藤,成熟的西紅柿經過篩選,被裝進了箱中並運往全國各地。李元明介紹,自己種植的固疆紅西紅柿含糖量達8%,是普通西紅柿的兩倍。

今年一六八團首次引導職工大面積種植西紅柿。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取消了“五統一”,種植戶積極尋找致富新路,種植新型農作物。李元明以前在外做生意時,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品嘗了固疆紅西紅柿。借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東風,李元明決定在大田裡種植固疆紅西紅柿,帶領更多的職工致富。該團職工種植的西紅柿畝產3噸至4噸,畝均毛利潤能夠達到1.5萬元,主要銷往北京、上海、西安、廣州等地。

8月8日,在七師一二八團七連鮮食葡萄種植基地,筆者見到了許多前來收購葡萄的客商。該團葡萄喜獲豐收,前來收購的客商絡繹不絕。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一二八團七連成立了3家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職工自願入社后,合作社向職工提供技術管理服務,實現了規模化種植、品牌化銷售。克拉瑪依市錦泰葡萄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今年和2家公司簽訂了訂單合同,將葡萄銷往廣州、深圳等地。克拉瑪依市錦泰葡萄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李軍林說:“合作社有社員35名、理事5名,為了更好地服務社員,合作社與廣東妙果公司簽訂了2500噸葡萄的收購協議,合作社的葡萄全部銷往南方市場。同時,為更好地使合作社社員增收,合作社通過競標,以每年40萬元的價格承包了七連的冷庫,提高種植效益。”

新疆沙漠胡楊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經理邵子康說:“公司與團場的合作社簽訂1500噸葡萄的採購合同,目前已經正式開始採摘,今年一二八團所產的葡萄品質好,價格也較高,為了與團場職工長期合作,公司打算投資建立葡萄包裝廠,延長產業鏈。”

8月8日,筆者在三師四十八團基建隊梨園看到,紅香酥梨喜獲豐收,目前已經開始採摘並銷往重慶、昆明、南寧等地。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四十八團大力發展特色林果業,充分利用光照、氣候等條件,選擇早熟的紅香酥梨種植。

“我從重慶來四十八團來收購紅香酥梨,四十八團所產的紅香酥梨品質好,今年已經收購了100多噸,准備運回重慶,讓家鄉的人品嘗新疆瓜果。”重慶商客張明志說。七連職工黃朝鬆介紹,今年他家的紅香酥梨個頭和品質都不錯,以每公斤5元的價格賣給了客商。“紅香酥梨的產量不錯,價格也比去年高,賣了個好價錢,干了大半年,總算增收了。”黃朝鬆說。

據介紹,紅香酥梨是一種早熟梨,具有外觀紅艷、口感細膩、早果豐產、耐儲存等特點,深受消費者的青睞,種植梨樹帶動了四十八團職工增收。(趙倩、李艷麗、劉萬生、賈德臣)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